跳到主要內容

< 有時候登山訓練跟信仰邪教的概念差不多 3-1 > 為什麼少吃多動不是減重的好方法?

本次信仰的對象不是登山界的,是推廣斷食的醫師,跟電視上賣藥的一樣,賣信仰也要有醫背書說服力才強!

之前因為太廢,買了幾本書想研究健身界的觀點希望能變強.....
一般健身的飲食觀念是,為了達到最佳的增肌效果,必須要吃超過你的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於是就狂吃狂補充,一天可能要吃個六餐之類的。然後是希望能維持體重在一個範圍不要過重,體脂肪能跟頂尖運動員一樣在10%以下。因此增完肌變重後又要進入減脂期,必須要嚴格計算熱量以達到熱量缺口(吃的少於你的TDEE),並且因為少吃多動肌肉被消耗,結束後又要再度多吃增肌...

我對這個論點(少吃肌肉會被消耗)一直覺得很不合邏輯,而無限輪迴與嚴格計算熱量的飲食方式也很不符合直覺。Alpine climbing跟越野跑後,唯一信奉的觀念就是:簡單 = 輕 = 快速 = 自由。簡單與自由才是戶外運動的真諦,而訓練的目的是為戶外活動,而不是反過來被訓練限制住。

反正後來就是信了間歇性斷食,但畢竟從小到大被灌輸的刻板印象太可怕,一開始還是半信半疑。直到看了 Dr. Jason Fung 的演講,整個有被開示的感覺!買了大師的書來看後,才發現原來他根本就是斷食信仰的神!

 
幾乎書中的重點這演講都講完了....記得跪著看

關於間歇性斷食的基礎信仰都在前一篇講了
這次主要是來加值信仰值!

原來我們一直對身體能量的攝取有誤解。不只一般人,其實大部分醫師根本對營養學也沒有太多認知,因此一味的遵循教科書上的教條:肥胖的原因就是卡路里的攝取與消耗出問題。你就是因為吃太多動太少才會變胖,但事實根本不是如此!(這段都是轉述大神的意思,要戰戰他XD)

少吃多動飲食法的觀點是,吃進的所有不同形式的熱量,都是儲存在同一個地方的"單室模式"。吃進的卡路里就像是儲存在水塔中的水,如果要減少水塔的水,就增加流出的水,並減少流入的就好。這種把不同的能量,葡萄糖(碳水)、脂肪和蛋白質三種混為一談就是個錯誤的開始,認為所有的熱量都是放在同一個地方的。只要你消耗的熱量比攝取的多,就會燃燒到體脂肪。

身體儲存能量的方式應該比較類似"雙室模式",主要是由肝醣和體脂肪構成。人體無法儲存蛋白質,因此用不到多餘的蛋白質會被轉換成葡萄糖。
葡萄糖是用肝醣的形式儲存在肝臟中,但儲存空間有限,一般來說大約只有2000卡左右。一旦存滿了,就只能用體脂肪的形式來儲存。
而膳食脂肪不用經由肝臟就能直接吸收進入血液,用不到的脂肪就存成體脂肪,這也是油脂一直被冠上罪名的原因。(熱量高1g有9卡,又能直接被儲存)

事實上,你吃進的卡路里形式並不是讓你增胖的主因,胰島素才是體重增加的原因。

你可以想像雙室模式為:一台放在廚房的冰箱(肝醣)和放在你家頂樓的數台冷凍庫(脂肪),而胰島素就像是通往頂樓中間的門和鎖。
冰箱是設計來短暫儲存食物的,方便拿取食用,但存放的空間很有限,而你家的空間很小,只能放得下一台;相反的,冷凍庫是用來長期儲存食物的,且頂樓空間很大,放滿後你隨時可以增加更多台的冷凍庫。但相對的拿取比較麻煩,食用也比較費時,因為要爬上樓梯穿過層層門鎖到頂樓拿到後還要等他退冰。

胰島素是命令身體儲存脂肪的荷爾蒙。濃度的的高低,決定了到頂樓中間要穿過的門鎖數量,胰島素越高身體越難使用脂肪當做能量的來源。因此你一定是偏好先使用放在冰箱的食物,吃完了才會想走到冷凍庫去拿其他食物,存放食物時也是如此,冰箱先放滿才會移到冷凍庫。

這也是為什麼少吃多動減重法失敗率如此高的原因。你一定要先燃燒掉大部分的肝醣,且降低胰島素的濃度後,才會開始使用到脂肪。
所以當你降低攝取的熱量,身體就會啟動飢餓感,但同時你並沒有減少進食的頻率,會讓你體內的胰島素濃度居高不下。胰島素高等於難以取用脂肪為熱量,結果就是別無選擇之下,身體只能降低新陳代謝以保留住熱量,你也會感到昏睡、疲憊。雖然你吃得少,但身體的基礎代謝熱量也降低了,長期的結果就是減重失敗。

下一篇再來講斷食肌肉會被燃燒與飢餓感的迷思,但其實重點那個演講裡面都講了,好像也不用寫了......XD


留言

  1. 期待大大的下一篇.... 腦袋不好使,您上面說的冰箱和冷凍庫比較好理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