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不斷攀登追求的是什麼?

登山的意義是什麼?
到底我們,這些登山者,是不是頭腦有病才會沒事不好好待在家要上山去玩命、去浪費社會資源?

每次山難事件,總會激起批評的聲浪,一部分當然是來自媒體渲染,再加上一點認知偏誤。就如空難發生之後,一般大眾都會認為搭飛機風險很高,但每年開車或走在路上死傷的機率更高,卻沒人覺得可怕。事實上每年山難傷亡的人數,相比交通事故或是濫用醫療資源的人來說也是算少數。

為什麼要冒著生命風險登山?

當然登不登山是可以選擇的,而意外的發生是無法選擇的。
對,你可以指責我們不要去登山不就沒事了!

但相信我,就算再愛山也沒有人會想死在山上,也沒有人會特地勞師動眾讓救難隊千辛萬苦地來找他。

對未知的好奇、對問題答案的探索與勇於冒險的精神,這都是讓我們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的關鍵。隨著社會發展,有些人幸運的不用為基本生存煩惱,慢慢地不再甘願只停留在物質需求上,進而追求內在價值。

這一切沒有對錯,只是個選擇。你當然也可以選擇安穩平靜地度過一生,所以我們應該要問,為什麼這些人選擇冒著生命風險登山?

一開始很可能是為了他人在登山,為了社交,為了炫耀,為了形象,等很膚淺的內在價值而爬。在此階段很容易就因經驗、知識不足而犯下錯誤,迷途、失溫、體力透支、颱風受困、高山症等等。這些錯誤大多都是有辦法預防的,我們就是不斷從前人的智慧和自我錯誤嘗試中學習成長的。當然,如果沒辦法記得前人的教訓,被罵浪費社會資源也只是剛好。
但你不能否定他踏出舒適圈之外的勇氣,在這個幾乎沒有所謂未知世界的時代,戶外活動成了發洩冒險精神的聖域。

隨著經驗增加,身體素質越來越好,技巧與心理越來越純熟,必然就要追求更大的挑戰才能得到滿足。更高的山、更難的路線、更陡的岩壁、更艱險的冰雪,動機也開始慢慢轉變成為了追求更內在的自我實現而攀登。

某方面來講登山者絕對是自私的!

我們遠離了身邊愛著你的親友,到一個人跡罕至的深山中。只為追求自己內心的想望,操控身體完成一條路線的滿足,把生心理逼到極限的痛快感,與對自我存在價值的肯定。

什麼為大眾傳遞冒險精神、開創未知世界、突破的勇氣都是後話啦!攀登的那個當下必然是自私的!

風險、專注力與死亡

在剛開始登山的階段,大部分風險都來自於可控制的部分。
隨著挑戰增加,不可控的風險無可避免地跟著提高。經驗、技巧、自信的增加,能讓我們把可控制的風險最小化,或許同時也讓我們漸漸忘記戶外運動本質上,相對其他運動仍然算是高風險的這檔事。

在沒有真實面對死亡的那一刻,死亡其實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你理解,腦海閃過這念頭,但同時又不能太深入的思考它,因為這會影響你的判斷力,專注力還有表現,這些都是帶你突破自我極限邊緣重要的東西。

當然你也可以解釋成這就是在玩命!

但那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層次,而必然要承受的風險。就像你不會跟一個賽車選手說:「太危險了,開慢一點!」大概只能叫他保持專注、注意四周,小心點。攀登與賽車都是需要高度專注的運動,一個小失誤可能都會帶來致命的結果。你必須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同時不能也無法想得太多,大部分多是憑平時的訓練下意識反應。

自私的登山者?

不管今天爬的是小百岳還是百岳或是世界百岳,登山就是不管你做了再充足的準備,也無法把風險完全降為零。山爬得越多,越來越相信命運說,註定該遇到的就是會遇到,有人可能不小心滑倒剛好撞到頭就走了,有人滑落山壁十幾米卻也毫髮無傷。

我們能做的就是藉由不斷的練習、學習與訓練,控制好自己能控制的事,剩下無法掌控的風險,就交給命運。

新手的問題是對於風險的無知。
而老手的問題是自以為夠了解風險,私自的認為自己做好承擔的準備就夠了。卻忘記了你身邊的親友、救難人員,也都同時在承擔著這個風險。你的家人們承擔著最大的風險,直到你看到他們的眼淚,才會了解登山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又或許你永遠無法看到了,這樣也很好,至少在活著的人記憶中,你是幸福的,能在熱愛的事物中離開......

留下身邊至親自己先走或許是最自私的行為,而願意放手讓你去走出自己道路的家人,必定是最無私最勇敢的!

終究討論登山的意義本身就是件沒有意義的事,我們,莫名愛著山的登山者,只能靠不斷的攀登去尋找活著的意義,直到 ──實質或是抽象意義上的──  死亡。


讓我們又愛又恨充分感受活著的意義的 Chamonix - Mont-Blanc 山區

留言

  1. 哲學家海德格的向死而生
    首先要從獨處說起,海德格認為一個人要獨處,其實是有一個前提條件的,條件是其他人的存在,假如說世界上沒有其他人存在只有你一個人的話,其實就沒有所謂獨處這件事,就是因為這世界上有其他人的存在,你的存在總是跟其他人有關,就算你在獨處的狀態,獨處之所以能成立的前提,也必須是其他人是存在的。
    所以海德格說,人生幾乎所有事情都是在跟其他人發生關係,有些事我們可以自己做或請別人代勞,跟別人一起洗碗工作等,在但人生當中有唯一一件事情是不能請別人做或請別人代勞的,那就是死亡。
    死亡在海德格的哲學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有一個概念叫「向死而生」,我們每一個人都活著,但我們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不斷地走向死亡,而死亡他是一個充滿神秘性同時又充滿矛盾的事情,因為死亡是對一個人最徹底的否定,因為當你死亡你這個人就不再存在了,但死亡也是人生當中唯一一件你必須要自己去經歷,也是唯一一件完全不可能有任何人代勞或陪伴你去經驗的一件事,但很矛盾的是,當你意識到你自己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不斷邁向死亡的時候,你反而會更加認識到你自己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生命,從來不是你能夠自由意識到什麼,而是生命的浪潮當中,生命讓你遭逢什麼領受什麼,以至於最後這份領會、感受讓你看見什麼樣的世界,身處在這樣世界的你,變成什麼樣的人。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