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蘇拉颱風真得輸給你啦!

山屋不用大、不用好,有最重要
原本預計10天的中央尖山死亡稜線的地質調查
想不到最後一天要回家時卻遇到溪水暴漲
在南湖溪山屋整整被關了5天5夜
總共在山上待了15天才出來

本來在7/31就要從南湖溪爬上稜線,準備回家面對颱風的,但30號下午到南湖溪山屋後,天空就開始下起雨來,一開始只是以為是午後對流雨,結果雨從前那天下午開始後就沒有停過,一直到了8/3 颱風遠離後才停止。
完全料想不到這次颱風的雨量如此驚人,光是還未登陸前的外圍環流,就讓平常淺淺清流、水深不及小腿的南湖溪,暴漲到超過一個人高。
更別說颱風進來以後所帶來的雨量,宜蘭山區的總雨量就逼近2000毫米,南湖溪簡直成了怪物。因此就算颱風遠離了,也等了整整一天,水才退到大概在胸部"勉強"可以過。
來看一下影片(這還是颱風未登陸前...)



而且這個颱風走得奇慢無比又詭異,一下聽說快北轉掃過了,一下又說他登陸了,就這樣一直等等等,在南湖溪山屋整整關了5天5夜,第一次在山上躲颱風躲這麼久(都快發瘋了),這次帶的衛星電話又很兩光,無論如何在南湖溪溪谷就是打不出去。
本來以為沒什麼好緊張(畢竟是整隊不是一個人),結果下山後才知道事情似乎很大,就這樣上了社會版新聞了....
每天都在這陰暗的小房間裡,快瘋了
雖然新聞標題很嚴肅(全文在最後),但內文卻讓我們在霧社的seven裡笑死了。
首先3500公尺的南湖溪山屋,也不是中央尖山的高度,更不是山屋的高度阿!
然後又說太管處在8/1主動聯繫上我們,說全員平安,食物也夠。結果在山下的留守都不知道消息從哪來的,搞不好還很不爽的想說,這些人有訊號竟然不是先打給留守XD

還有第二大隊副大隊長說「南湖溪山屋位於海拔3500公尺,入夜後溫度約10℃,木造山屋約兩坪,隊員若能找到水源,身體機能維持一周應無問題。」
我只是很想說一件事,你不知道宜蘭的總雨量快2000毫米了嗎!隨便把一個鍋子扔到門口,不用半小時就可以接滿了,山屋旁邊的山坡都變成一條小溪流,水都要淹進山屋內了!還若能找到水源勒!
不過我猜測以上應該都是記者轉述錯誤而已,雖然一直取笑蘋果的記者,但不得不說蘋果還是很行,一下山就猛打電話,還到埔里堵人要照片,其他媒體隔了一天看到報紙才開始要照片。能平安下山還是感謝山神、感謝老天爺。還有辛苦的救難人員與到山上來接我們的阿澤、漢青大哥與王老闆,在山上看到這些朋友都快哭了。




急尋 陸空搜救失聯7人

困3500米中央尖山 已3天無音訊


  
【蕭夙眉、李陳信得、王文傑╱連線報導】1支7人探勘隊進入中央尖山勘查地質,受蘇拉颱風影響失聯3天,警消研判受困標高3500公尺的南湖溪山屋;空勤總隊昨出動兩架次直升機載運消防隊員前往救援,但雲層太厚無法降落折返,今將分陸、空兩路搜救,探勘領隊陳金源的妻子擔心罹患糖尿病的丈夫藥不夠、身體撐不住,已自行找數名山友今天入山尋夫。
中市消防局指出,7人探勘隊是受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委託,包括高山領隊陳金源(50歲)、兩名和昱顧問公司研究員許偉豪(35歲)、張秋蓮(女,32歲)及挑夫松姓兄弟(35歲、33歲)、張國威(30歲)、林建成(36歲)等4人,7月19日經由730林道進入中央尖山,原本預計8月1日從思源埡口出來。 

兩坪山屋沒水源

受蘇拉颱風影響,探勘隊7月30日聯絡司機,希望提早於31日到思源埡口,司機卻一直等不到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1日下午曾主動聯絡探勘隊,當時隊員告知在中央尖溪山屋,7人都平安,糧食也夠,想就近落腳南湖溪山屋。 
但中市消防局2日下午接獲探勘隊留守平地人員康姓男子報案,指無法聯絡上隊員,警消數度透過手機、衛星電話都不通,下午第二大隊救難隊員即集結勝光派出所,試圖從中橫宜蘭支線(台七甲線)挺進入山救人,但因張良橋斷裂無法通行。 
中市山難搜救協會大隊長陳信義說:「中央尖山多懸崖峭壁、碎石坡,從中央尖溪山屋到南湖溪山屋,要爬一個陵線再下切溪谷,加上颱風天道路濕滑危險。」第二大隊副大隊長劉世湧指出:「南湖溪山屋位於海拔3500公尺,入夜後溫度約10℃,木造山屋約兩坪,隊員若能找到水源,身體機能維持一周應無問題。」 

「擔心缺糧問題」

警消擔心探勘隊攜帶14天份糧食,入山迄昨已16天;探勘隊留守的康姓男子也表示:「很擔心糧食問題,不知道夠不夠?」其餘不願多談。
昨空勤總隊支援直升機,預計載8名消防員降落台中、宜蘭交界的審馬陣草原,由隊員徒步進南湖溪山屋救援,但兩度起飛都因雲層太厚被迫返回。
第二大隊副大隊長詹仁傑說,今天將分陸、空兩路救人,陸路由隊員徒步溯溪經張良橋前往南湖溪山屋,另由8名隊員在福壽山農場搭直升機,希望降落審馬陣草原,再徒步至南湖溪山屋搜救。 

新聞原文
   
 
補上續集,動新聞也做得太白爛了吧!

留言

  1. 要補上動新聞啦,超酷的唷

    回覆刪除
  2. Hi KuoWei,

    那張南湖溪山屋的照片和溪水,和我們當時的情況好像啊!
    2009年莫拉克颱風時在山屋裡住了三天,山屋兩側成了激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當然像阿!莫拉克的雨量也是很驚人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