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赤岳攀登後有感

赤岳,天氣超好,可看到遠方的富士山

日本行歸來一些簡短感想。

出國目標還是不要太貪心設太多才是,想冰攀又想雪攀又想滑雪的結果就是,帶著兩包各23公斤塞滿滿的裝備,每次移動時都覺得要死了。(一種邊抱怨真炫耀的概念)
實際上也不夠時間滿足各項慾望,排了六天在爬山,最後只爬了赤岳傳統路一圈、solo了阿彌陀北稜、南澤大小滝冰攀一下而已。跟事前的預設目標相比只完成 50%,最後一天又遇到下大雪,受不了還提早逃出山區去泡溫泉,魯爆

日本的登山環境無意外也是屌打台灣,這次去的八岳山區,走一兩個小時就能進行冰攀雪攀訓練,進入門檻又低,幾乎沒有限制,登山口有個櫃子,裡面登山表格自己登記一下就可以了。不寫當然也可以,只是出意外時會造成很多困擾,其實很簡單,就是預計行程,有什麼裝備、食物,聯絡方式而已,我日文超破都會寫。
反觀台灣的入山申請制度…...已講到爛了沒什麼好說了。

雖然如此,但在路上也是看到一些繩隊不知在結啥小、走路走到一半冰爪會掉下來的(還是在斜坡上,還好下了好幾天新雪)、一堆solo獨攀的。
我相信日本每年雪季爬山摔死的一定也不下少數,八岳這裡號稱是雪季登山最容易親近的山區之一,有許多入門級的雪山可登。因此很多人都是來這裡訓練,看到滿多像是大學生的。
但就算是容易親近的入門級山,個人覺得難度也是大大大於台灣的雪山,除了怕事我實在想不出雪山冬季限制一堆的道理。
人家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是把你當成年人的概念,一切安危風險自行負責;台灣是把你當小學生的概念,每次在雪山登山口排隊檢查裝備,就讓我想到小時候國中小檢查服裝儀容(對不起,不小心又想酸了)。

在日本感覺他們對意外的態度是 "又有人爬山摔死了,登山真是一項危險的運動啊(淡定貌)"。 在台灣則是 "又有人爬山摔死了!這麼危險的活動你們這些人到底想幹嘛,老是浪費社會資源!(激動貌)"。
這之間差異的形成應該很可以深入探討,但暫時還沒有什麼頭緒。

回到登山,這次因為要帶冰雪攀還有滑雪的裝備,為了減輕重量,出發前裝備東捨西捨的。張八千大大跟我說什麼溫度就跟丹奈利白天的感覺差不多,我的預想大概就晚上零下負十左右,白天有陽光很舒服,沒陽光有點冷這樣。

幹!結果根本冷八百倍,六天每一天晚上都感覺快冷死了,某天下暴風雪的日子,連正午時刻我在帳篷中的溫度都只有負九度.......帳篷外面跟夜晚就更別提了(因為手錶低於負十度會當機,無法量XD),這溫度到底是想逼死誰?

而當我冷的連起身稍微離開睡袋燒水都很掙扎時,聽到外面來來去去攻頂的腳步聲,讓我在心中不斷跪拜,幹這種大風雪還平日的日子,這種人潮是怎樣,有沒有那麼想登頂啊!從停車場走 3~4小時就能到的地方,不會下次再來喔?
日本人都那麼猛了,難怪波蘭俄羅斯人更猛,再次反觀台灣先天不足的登山環境加後天失調的制度,只能再次顆顆。
不過這次被冷到考慮放棄所有白天溫度低於零下的地方的攀登計畫,但仔細想想啊幹這樣不就只能在台灣爬.......看來還是要練習零下十度的生活比較實在,又有升級裝備的藉口了,顆顆


赤岳的西南面,有點帥

稜線上回望赤岳、阿彌陀與遠方的富士山,每座山都好帥(點選放大才看得出來XD)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