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孤獨六講

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3468611_a_11100136600
孤獨六講

蔣勳是全台灣少數幾個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的人之一,聽了幾次他的演講與藝術講評,他講話的方式雖然很輕柔,但卻是充滿了力度,思緒清晰有條理(鬼島政治人物可以學個萬分之一就好嗎...)。然而卻到最近才知道他有寫過這麼精彩的一本書,真是 lag很大。

書裡從六個議題來講孤獨這件事,但剛看書名時,除了情慾以外,其他幾項我還真想不到跟孤獨可以扯上什麼關係。而且書名看起來就是一副憂鬱惆悵、閒閒沒事的假文青貌。但書裡談的議題其實很大,從個人思維談到整個社會的問題。
我覺得蔣勳所謂的孤獨,滿方面其實有點像是個人的獨特"個性"。而個性怎麼來的,就是要透過自己不斷的去思考、去面對自己,自己與自己對話,才會產生出自己獨特的思維、個性。

但中國人的傳統思維與台灣從小的教育方式,根本的就是在抹殺個人的個性與孤獨感。儒家思想裡面是一條條明確告訴你怎麼是好、怎樣是壞的"處事法則",國民教育會告訴你任何事都只有一個標準答案(但答案也許會跟著政黨輪替而改變,顆顆)。

而西方的哲學思想則是完全不同的角度,是透過雙方的對話來思辨,事情不一定要有結論或答案。研究所時曾經讀過一篇仿造柏拉圖對話錄的方式來寫的 paper,我已經忘記內容是什麼了,總之就是一群猴子在爭吵無花果的如何結果之類的吧。裡頭就是有許多不同的人出來講自己的想法,然後互相討論,討論到最後也沒有什麼結論文章就結束了。
剛看完了時候心裡有種 WTF(他馬的)這是啥小,再重看一遍思緒就會比較清晰,也慢慢會有自己支持的想法。每次人家問我幹嘛讀研究所,我都只會傻笑說逃避出社會阿!但在研究所學到最多的就是這種邏輯思考訓練,很多時候上課就只是在討論一個永遠不會有結論的主題,但其實這應該是在大學就該學到的了吧!你也知道我們的教育體制,上了大學就是開始玩樂,接著就是工作,很少人有空檔思考些什麼,顆顆真是悲哀。

以中國的思想家來講,就是老莊思想比較貼近,你可以回想一下(現在還有人在讀莊子嗎XD),莊子老是舉一堆對話落落長的故事,這就很貼近西方的哲學思想了。最好的例子就是這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今天這對話要是放在課堂上或是家庭中,一定會被長輩罵說狡辯,我們從小的好奇心與想像力就這樣被抹煞了。還好我不知為何,從小就很討厭儒家思想,一直把莊子列為偶像(看來從小就有當憤世嫉俗假文青的潛力XD)

回到台灣社會上,因為缺乏這種思辨的訓練,因此變得什麼事情好像都只有二分法一樣。就像選舉時,不管藍或綠,演講到最後一定要問"好不好"、"對不對"。這樣真得很白癡,難道我比較支持藍黨就完全不能有反對意見嗎?猶記得偉大的馬先生在2008選總統之前,還不會在那好不好對不對,到快開始選舉前,不管什麼鬼屁話題都可以問好不好,那時就覺得這個人真是白癡(事實證明還真得是)。之前國民黨全代會不是有個人只是發表個異議就被請出場,所以說鬼島大概再過個一百年應該還是鬼島吧....

耶,不小心就碎念了一堆,總之這些都是在思維這一卷裡蔣勳想談的,而且還只是其中一部分。思維這卷也是本書裡我認為最精彩的一章,當然其他幾卷也是很有內容,相信必定可以給我們的思想帶來一點衝擊(除了語言那篇我實在看得有點霧煞煞)。推薦給跟我一樣落伍沒看過此書又自詡為聞腋青年的人看,因為真文青想必早已經看過了。

最後還是想再多講一下孤獨這檔事(沒辦法,這個詞實在太有文青感),蔣勳破題就說"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他很喜歡說孤獨和寂寞是不一樣,孤獨是一種飽滿的狀態,像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那種孤獨感。此時你才能和自己對話,和天地對話。我不知道蔣勳是否常爬高山,但他的形容的實在太好了。

登山可以體驗這種孤獨感。登山的過程中,會越來越不想跟旁邊的人講話,因為爬山很喘,山上空氣很稀薄。爬山的人彼此之間會隔一段很長的距離,很少交談。行進中,你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聽到自己的呼吸。休息時,則是完全靜下來,看著連綿不斷的山脈,浩浩穹蒼 ,無盡無涯,那種孤獨感就出來了,孤獨感裡還帶點自負。你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是跟所有周邊的存在,形成一種直觀的親密。
這種孤獨是一種巨大的狂喜,會聽到平常完全聽不到的聲音(阿飄嗎...)。就像氣球被看不到的氣體充滿,整個心靈也因為孤獨而鼓脹起來,此時便能感覺到生命的圓滿自足。

簡稱為飽滿的孤獨,下課,顆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