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飲食知識> 安部司的餐桌真相大公開



此書跟他是一本書要講得觀念差不多,但舉了更多日常生活中會吃到的食物來當例子,像是速食店美味又便宜的漢堡,其實含了大量的添加物;果汁含量只有5%的果汁飲料,那其他95%是什麼?要是我們自己用水把果汁稀釋到這麼低的程度,那一定很難喝,所以這都是糖分和添加物的功勞,就是靠他們來欺騙我們的味蕾;號稱有100顆檸檬的維他命C的汽水是怎麼做成的?一顆檸檬大約有20毫克的維他命C,所以只要加一小匙約一公克左右的抗壞血酸,他的別名又叫維他命C,便可宣稱等於50顆檸檬的維他命C了。但化學合成的維他命C能和天然的食物相比嗎?這連科學家都還爭論不休的議題你認為呢!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簡易版食物無罪,想更深入的請看無毒生活:看食物、藥物如何侵蝕你的健康。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們幾乎對這些事都習以為常了,甚至有些人是抱持著:"大廠商不會做缺德的事啦!","政府應該會為我們的食品安全把關才是"。但如果仔細回想一下過去許多有毒食品的新聞事件,雖然我們只是個小小的消費者,但吃下肚子的是我們自己,所以不該對自己吃的食物盡點責任嗎!
我很欣賞作者提到的思考角度,羊毛出在羊身上,廠商為了迎合現代人的需求:便宜(只好壓低原料成本)、簡單方便(只好使用二次加工的食材或用數種PH調整劑作為保存劑)、美觀(加入各色著色劑與保色劑來增加食物光澤)與好吃(為了掩飾便宜的食材,只好使用花學調味劑、酸味料來增添風味),因此大量地使用食品添加物。

你有想過為什麼便利商店的沙拉都不會出水、食物也可以保存數天。自己煮的食物怎麼樣都感覺和外面賣的差了一點點味道,那是味覺已經被化學添加物所麻痺了。
書中講到,要構成美味食品需要鹽、化學調味劑、蛋白質水解物,這三樣所組成的"黃金三重奏"被廣泛運用在食品中。黃金三重奏加上雞肉精、醬油等,就成為了一碗醬油拉麵。
黃金三重奏加入一點點鰹魚的香氣,便是"鰹魚高湯粉",而且也不用太好的鰹魚,因為只要有香氣就足夠了。如果加入的是昆布萃取物,便是"昆布高湯粉"。兩者混和就是"日式高湯粉",再加一些醬油與砂糖,便是"烏龍湯麵原料粉"。總之,只要在黃金三重奏中加入各種萃取物,無論想要什麼風味都做得出來,洋芋片的各式風味也是這樣製作出來的。最後附帶一提,鹹酥雞會好吃,是因為胡椒鹽就是由鹽和化學調味劑麩酸鈉混合出來的。
因為生活中充斥著如此多的食品添加物,因此習慣了這種人工合成口味的人,某些反而還會認為天然蔬菜製成的高湯不好喝。惡性循環之下,使得堅守岡位的店家反而越來越難生存。但只要減少添加物(味精、調味劑)的食用,味覺便會慢慢回復,之後再吃到含有添加物的食物,口中就會明顯感受到不舒服。

書中的後半部分一樣在強調上一本書的觀念,很多人聽到這麼多的食品添加物會覺得很可怕,但又不起身去改變生活中的環節,甚至還一味的咒罵廠商沒有良心。就如前面提到的添加物的幾個好處,消費者一方面想要便宜、簡單的好處,一方面又不想承擔不好的後果(致癌之類的),不覺得這樣很傲嬌嗎!
就拿蔬菜水果來說,都市人老是喜歡漂亮又便宜的,因此農人只好使用大量的農藥與肥料來達到這麼需求。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後再看到類似"毒食品"的新聞報導,在痛罵廠商之前, 先檢討一下自己吧!罵人總是比較容易且不用負責的。



博客來購買連結(我會有一些些的commission,但對你完全沒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