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普> 異數: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異數: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這本書挺有趣的,不同於一般教你如何成功的書,這本書在剖析成功的人背後的原因。而要說明的就是一件事,成功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很多觀念根本就是錯誤的。
不是最聰明的人既能成功,也不是靠做一些正確的決定或是努力不懈就可以達到,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還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家世背景、出生時代、文化包袱、甚至有沒有貴人相助都是原因。

書中的一個例子,在加拿大的曲棍球職業球隊中,大部分球員幾乎都是一月到三月出生的,四到六月出生的次之,在十月後出生的非常的少。
因為加拿大代表隊的選拔年齡分級是一月一日,這些較早出生的球員,實際年齡最多可能會比其他人大十二個月,這也使得他們也許塊頭比較大、協調性較佳或是身體成熟度比別人好,使得被選入代表隊的機會變大。
這些被選進代表隊的孩子,和同年齡的其他孩子,也許一開始的彼此差距並不明顯,但隨著練習機會越來越多,加上好教練的指導,優勢就會越來越明顯。
成功只是一種優勢的累積,再回想到我們學校的教育。從小也許大家的智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乖巧和調皮的孩子也許就會受到老師不同的關愛。

而難道沒有所謂的與生俱來的才能嗎?當然有。並不是所有一月出生的人都能成為職業曲棍球選手,成功是才能加上準備。
作者在書中指出,幾乎所有成功的人都經過了一萬小時的練習,才能成為專家。

在書中還談了很多有趣的觀點,文化包袱是如何造成飛機失事的、為什麼亞洲人的數學那麼強。
而成功這件事,其實有時還是要靠機緣。所以我們就不用太努力啦!(誤)
應該是說要先把自己準備好,遇到機會時才能把握,至於成功這件事,就交給老天去安排啦!明天的是明天再說!(請先定義成功)
再來複習一次座右銘 Luck is truly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

很久沒看過這麼有趣的書了(集科普、成功學、心理學甚至是教育XD),可以搞來看看,給他7/10分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