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深夜廢文> 關於登山界的弱與所謂的變強?


找不到登山的意義.....

最近遇到的每個人都要談論兩趟的梗,本廢魯跟不上話題覺得很邊緣就去追了一下,感想只有一個:台灣登山界好弱,竟然連這種程度的話題都還要吵QQ

其實跟那種眼界太低、程度差太多的人講太多也沒用啦對牛彈琴而已。以前貓腿都會帶貓爬山,平常都走一些奇怪的路線遇不到人,難得有次在中央尖山頂上遇到山友,山友一直追問錐錐(貓本人)好厲害爬了那些百岳。蚯蚓(貓主人)想了老半天終於想到義西請馬至,結果那山友好像覺得聽錯又再問了一次,再回答他一次義西請馬至,只得到喔~~~~的敷衍回答話題就結束了。

台灣登山界也差不多,整個根本就還活在石器時代裡,歐美日韓(搞不好連中國都快屌打我們了,還是已經?)都已經開始蓋世界奇觀了我們還在已知用火......一堆人仍然活在二三十年前不知改變。
出國隨便爬個世界百岳都要什麼生死交關、歷盡艱辛、燃燒生命之類的,不然就是什麼撤退的勇氣啥小的,啊簡單講就是太弱太廢太爛啊幹!
今天有篇文章寫一個人去爬玉山多艱辛多困難,最後登頂時覺得太危險撤退你會怎麼想?大概頂多就是給個曖昧的微笑或是根本連看都不會看吧。
不然就是什麼在山上跑步很危險啦破壞環境巴拉巴拉的理論。
什麼在碎石坡上滑落制動冰斧要拿七八十公分當杖用的啦。
什麼一下雪就立即封山管制,然後還規定要檢查冰爪但不一定要帶冰斧的詭異邏輯。
什麼輕量化背太少不安全一定要穿高筒登山鞋才安全的啦
本廢在嘉明湖值班每天半夜都被吵起來睡不著只好沉思登山的意義,最主要大概就是台灣登山界所謂的登山根本就跟國外的登山完全是不同世界的登山吧?國外所謂的登山(Mountaineering)和台灣所謂的登山(hiking),基本上不論技術體力或難度,大概就像 CPBL跟 MLB的差距。悲觀一點的看,可能甚至連人家 hiking的程度都比不上QQ

看看加拿大對 hiking guide的基本要求:
You have the skill, confidence, and personal fitness to guide clients through rugged, strenuous on- and off-trail conditions.
This may include travel on snow, talus, scree, meadows, and marshlands while carrying a pack on day hikes and/or multi-day hikes.

健行嚮導要求能熟悉任何地形,不管是在 on- and off-trail 的環境除了冰河、高山(Alpine)、與需要用到繩子的攀爬地形外,要達成這些要求可能至少都需要超過一年以上的訓練與經驗累積。台灣勒?基本只要你會喝酒嘴砲燒熱水拍美照就可以出來帶隊了啦幹!在山上常常看到一些狀況外、觀念似是而非的嚮導也在開職業隊就覺得可悲。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強者,只有想要變強的人。弱者並不會承認自己軟弱,當你意識到自己的弱小,就已經在變強的路上了。
-浪人劍客

四年前我們去了瞎摸你與瑞士登山後,雖然原本就覺得沒有多強,實際爬過才發現根本是超弱。心肺弱技術弱攀爬能力也弱,光 approach就累死了,更不要說爬路線了。在外國人眼裡我們大概就像你在百岳路線看那些菜鳥的感覺一般,每次被人家說厲害都覺得很羞愧,根本就廢到爆的魯蛇。
回來把登山訓練聖書認真讀一遍,整個打掉重練,才明白以前的訓練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亂練一通

訓練聖書參考

追隨大神的書才發現野跑還有週期化訓練的重要性(台灣沒雪滑只能跑步),國外大神真大大們我看幾乎都是冬天越野滑雪夏天野跑的,這兩項都是爆心肺與要求下半身肌力的訓練。
重點是要把訓練菜單列出來,並且搭配可量化的數據(心跳、時間、重量等),有東西參考會比用"感覺"的訓練計畫好很多。然後肌力訓練是台灣登山者最常忽略的一項,不斷的爬山與攀岩當然也是會進步啦,但效率效益差搭配週期化的肌力訓練很多。且肌力訓練還有降低受傷的優點(但本廢怎麼最近兩年都一直傷QQ)。

所謂週期化簡單講就是低強度高組數的適應期(Transition,讓身體準備好接受訓練),接著是高強度低組數的累積期(base,為了讓身體接收更強訓練的訓練。累積足夠多的基礎肌力心肺去面對更強的訓練)。最後才是專項訓練期(specific,針對你的目標運動的訓練)。
很多人錯誤的誤會所謂的訓練的意義,以為百米選手就是每天衝刺百米,足球員就是每天不斷的踢球,攀岩者就是不斷的攀岩當訓練。就像前面講的,當然這樣你還是會變強,對於新手任何訓練都會進步,但當你要更進階時就很容易進入平原撞牆期。

接著又要連續上山工作,下個失業周期再來繼續談週期化訓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