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紀錄> 六順丹大順便走一下三叉阿巴拉阿屘那來大理石峰

在六順山腳下的好天氣,之後就....杯具了

多虧了 Nelson大老闆的贊助(?!),才有機會走這段快被人遺忘的南三段主稜,還能順便撿一下"三叉阿巴拉阿屘那來大理石峰"這幾座正常人根本不會去的山頭。雖然整段路路跡還算OK,只是天氣實在太鳥了,走到後來都要"起賭藍"了,最後連記錄都不願寫了,雨下到防水筆記本都要爛掉了(其實本來就很懶得記)。
而南三主稜中途要翻越數座陡峭到不可思議的山頭,整段路缺水還沒有一顆百岳,難怪會被岳界遺棄XD

第一天住九族工寮,第二天爬上六順山主稜後,便開始真正展開這次的行程,往南邊草坡一下去遇到的第一個黑水塘變紮營了。後來才發現這個意外的決定超正確,因為後面缺水缺到爆炸,水池一個比一個黑。

南三主稜其實很優美阿!
Day 3
7:15起床
0823 五萬地圖上的黑水塘
    38 2822前山頭 rest
    50 出發
0908 2822山頭
0925 2745鞍部 短草坡,但水池都超黑的
    38 go
1025 rest 2830m
    45 go
1100 又到草坡
    08 rest 10mins
    38 總算是上到3000山頭的西側了,有很大但很黑的水池,午餐
1250 go
1340 關北下營地,在關門北山西邊,無水
1400 go
    20 rest 一黑水池營地
1520 2808前小山頭前的鞍部C3,回頭去關門北鞍營地取水,水一樣很黑,還有尿騷味...

才剛開始就delay了,雖然路底不太明顯,只要找一下就能發現,有水鹿路底盡量跟,都還算好走。但其中要爬上關門北山的那段路實在是...太可怕了!我看全台灣的有刺植物除了仙人掌以外,全部都出現在這裡了!研究植物的人不來這裡看一下出了什麼事嗎XD
不過關北的氣勢實在是很強,當初幹嘛不給他個名分(百岳)呢!

3000山頭西側的黑水池

Day 4
0708 go
    53 2808
0827 2910m
0910 關門水池群,水池幾乎都乾光了,只剩兩窟很黑的。連關門水池都只有黑水的打擊實在太大了,士氣嚴重低落,懶得去理華表遺址了XD
1016 go 到草原盡頭不進森林,沿著水鹿的路底,從西邊慢慢腰繞過森林上稜線
    28 接上關門古道快速道路,路超大條超好走
    55 走得太順,不知不覺就超過關門山了,他沒有3000公尺,懶得回頭去啦!rest
1105 go
1123 2925
1148 鞍部,沒水,開始陡下
1153 2847前小山頭 rest
1208 go
1232 2882前小山頭,有條大稜往西下,續往南走
         2882後是岩稜,邊往西修一些,再往南下一些,以避開岩稜
1333 2684北鞍,快到營地啦 rest
1346 go
1415 2595鞍部,鞍部上有顆非常莫名其妙的大石頭,大霧中完全看不到明天上大石公山稜線的盡頭,只覺得"靠~這是要怎麼爬上去"。
沿溪溝西下取水,下了30分鐘都還沒有水的徵象,心裡正覺得不妙時,聽到很細微的水聲。結果是在支流溪溝旁邊滲出的小流水,好在挖開後水量還可以接受。
從今晚後天氣越來越差。

關北那麼陡是想嚇唬誰!


Day 5
0745 整晚的壞天氣讓人無力想往前走
0820 爬升200m
0910 2840m
0950 2987山頭
1100 大石公下,大石公超巨大,根本無法登頂
1120 小石公下,小石公可以登頂,雨越下越大,決定在底下午餐吃個熱的
1230 go
1250 2795鞍部
1450 過2915鞍部後,有段很平緩的稜線,在結束準備上升到3135山頭之前,在路邊的一塊空地紮營,因為擔心稜上風雨太強,沒有好營地。
整晚風雨超大,心寒身也寒,已經快無力再戰了,說好的秋高氣爽呢?

Day 6
0820 go
1015 據說丹大前有6個山頭,這時是在第3個
1025 天空竟然開了一點點,大小石公出現了5秒鐘左右
1110 記不得第幾個山頭了,總是跟著水鹿路從左邊(東邊)繞過一座滿是石英的山頭
這之後不只筆記本快爛掉,連手錶都死掉了
12XX 登頂丹大山,不愧是九嶂,爬過了又臭又長又多的小山頭稜線總算是到了,午餐,期待太陽出來曬裝備曬人,但事與願違,藍天都開在我們後面....
1345 出發往丹大東峰探路,一開始直接往東邊看,覺得太陡而選擇從南邊繞過去,結果輕裝搞了半天才發現,原來從丹大山基點直接從東邊下切就可以看到一條舊的白麻繩了....真是...
1440 準備下第一個鞍部,但幾乎是垂直往下,我和世煩分頭探路,在下方找到一條舊的扁帶。但這段路幾乎是快成垂直,連輕裝走心裡都覺得毛毛的了,如果重裝硬上還勉強可以,但往下一不小心可就是直接滑到谷底了。兩人迅速交換一下意見後,天氣不好,加上就算過了這段後面還有幾段要過,這樣太冒險了,決定退到太平溪西源營地,走傳統路接回三岔路後,再往北走到國勝工寮,且這樣還可以先把這段未知的路先探好。
1530又回到丹大山,一日登頂了3次,好像白癡
17XX 天黑前到了太平溪西源營地,傳統百岳路果然好走到不行

Day 7
難得沒下雨,雖然後面還要趕路,但"心理"實在太累了,曬裝備休息到9點才走。
大約1330回到三叉路口,接著往北到國勝工寮。這段路我看至少有數年沒人走了,<<完全沒路底>>,好在一開始還有找到一些舊木橋當作判斷,大概知道路徑在什麼高度,總之,沿路就是跟著"第六感"和水鹿路走。
一路上看溪谷又平又緩,地圖上也是平緩到爆炸,實在是很想下去,但是煩堅持要走山路,一直到了2599南邊,雙溪匯流口南方月200多公尺的地方時,等高線越來越密,我猜我們應該跟丟舊路徑以後,才下到溪底。
溪底雖然平緩,但大石頭一堆,不過都還算好爬。正在肖想著就這麼一路好走到太平溪東源時,竟然活生生地出現一個深潭、短瀑,真是令人傻眼。好在旁邊有條鹿路帶我們繞上去,這個地形的位置約在五萬地圖中,國勝工寮西北邊溪谷轉向北方那附近。過了這個地形後就又平了,結果在天黑前還是未能趕到太平溪東源,紮營在一個工寮遺址,旁邊還有類似採礦的金屬打在石頭上,應該就是地圖上標的石礦場登山口。

不論從哪方面來說都讓人傻眼的短瀑深潭

Day 8
為了要趕出去,今日的目標是撿完丹大東峰與其他四座山頭,因此一早天剛亮就出發了。
沿著溪谷順利的上到太平溪東源營地,直接抓3036峰東邊拉下來的小尾稜上攀,沒有遇到貓腿記錄中的高密箭竹,一路跟著水鹿的路跡在森林和草坡走來走去,輕鬆愉快的就上到了3036。3036附近的箭竹就比較高密一些,但大致上抓個方向跟水鹿路底走都沒錯,之後下到丹大東峰主稜後,就是美麗的短草坡了(還有超多支大鹿角!可見幾百年沒人來了)。

回到太平溪東源營地午餐完後約12點多,之後跟著貓腿的路線,從溪溝往東上切到阿巴拉山與大理石峰之間的鞍部,先往北撿阿巴拉山與三叉峰,這裡的地形真得很詭異,和地圖上畫得根本不同,明明是一條直直拉下來的稜線,中間卻硬是多出好幾個山頭來....
然後從三叉峰到阿屘那來這段稜線不知道是怎樣,水鹿似乎定期在這舉辦走山聯誼似的,路被走到大條的跟傳統路一樣(怎麼南三主稜那段不去走一走阿!混帳),除了上大理石峰水鹿沒上去(他們很聰明的腰繞過去),所以都是刺柏外,其他都是直通山頂。

不過到阿屘那來前鞍部時,已經下午4點了,結果還是無法在一天內撿完,路程實在太長了,決定跟著上河畫的路徑走看看,沿著乾溪溝直接下到石礦場登山口,想不到還挺好走的(一樣要感謝水鹿們),下到雙溪口(乾溝)西邊約1,2百公尺,地圖上平緩處時,會遇到一條舊水管橫越乾溝,我們是取右先跟著水管走一段後,直接硬切下到營地。

丹大東峰的草坡很美

Day 9

已經連趕路趕了兩天了,結果今天的目標還是打算要趕到34K登山口,爬山的人果然都是神經病阿!
沿著昨日下來的溪溝上到阿屘那來的鞍部,登頂後發現路條超多,但看起來應該都是從沙武巒山那邊綁過來的。
沿著溪溝下到昨日遇到水管的地方,探了一下取左的路,看起來似乎更好走,於是跟著水管上到稜線後,就沿著水鹿快速道路一路走稜而下,輕輕鬆鬆的就下到地圖上石礦場登山口南邊的溪溝(GPS Y軸幾乎就剛好是2611)。
接著就沿路回到3岔口,誰知道接上傳統路後才是悲劇的開始,下午雨又開始下了起來,而這段腰繞路又是高密的箭竹、芒草,還都是螞蝗!所以又濕又滑心煩路又難找,一路拚到34K登山口時,已經快7點了,索性咬著牙在拚到32K土地公廟住,真是扎實的一天阿!!

Day 10
雖然雨還是下不停,但跟之前的路比起來,瑞穗林道只能用康莊大道來形容!10天來累積的不爽加上溫泉的激勵,下午3點不到就踢出來到14K行車終點了。

這次覺得勘查路線走起來好累阿...我看非傳統登山路線中間還是要排個休息日比較恰當阿!
台灣的氣候冬天不只是乾季,還又冷又濕;夏天颱風又多天氣又悶;春天雨綿綿下個不停,台灣根本就不是個適合從事登山活動的地方馬(翻桌)!


照片

留言

  1. 威爺的文筆還是相當詼諧逗趣
    這趟勘查路線真是慘烈XD

    回覆刪除
  2. 威爺,我也好想在山上鬼混,10年前有去內領爾山,太平溪東源、太平溪西源、丹大山,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以前車子都直接開到土地公廟,所以暑假的周休二日都是這樣去度假的,好懷念喔~我上去好幾次了~看得你寫的文章~直覺年輕真好,10年後像我一樣只能用看的了。欣儀2012.12.4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