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蝦慕尼> Aiguille du Midi 纜車站附近初爬紀錄(一) Contamine Grisolle

Triangle du Tacul  Topo
http://www.camptocamp.org/images/181382/fr/topo-triangle-du-tacul

經過在 Mer De Glace 短暫的冰攀複習後,第三天就迫不及待的殺去蝦慕尼最熱門的地方:Aiguille du Midi 纜車站附近。
因為地點實在太方便了,只要半小時就可以瞬間從 1000公尺的鎮上直接到3842公尺終年積雪的 Alps 山區。在這每天每班纜車上幾乎看得到登山客,除了票價貴到有點靠北外,根本是登山者的天堂。


但來回 58.5歐的纜車票對我們這種魯蛇來說根本是要命,58歐都可以活一個禮拜了(前提是不喝酒)。因此採取的是一次上去多待幾天的策略,就像機票買了就盡量用到最高期限,平均下來每天負擔比較便宜心裡就會很爽的概念就對了!

不過在 Alps 山區爬山想省錢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法律規定不能露營(camping),如果不住一樣貴到靠北的山屋的話,只能選擇露宿(bivouac),在日落到日出的期間露宿是允許的。這個規定很有趣,camping 是違法的,bivouac 是可以的,但似乎沒有很嚴格的去定義這兩個詞的差別。
因此很多人是搭著"帳篷"在"露宿",看了網路上的討論,這樣似乎是默許的,只是白天要把帳篷拆掉保持低調,有聽說過沒拆整個帳篷連裝備被沒收的。
總之為了省錢就決定一次上去住個4天4夜,被趕再想辦法。

這次上去共爬了4條經典路線:
Contamine Grisolle 紫色路線 難度AD
Contamine Mazeaud 黃色路線 AD+
Chere 棕色路線 D
Cosmiques Ridge AD

第一天是爬 Contamine Grisolle,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到 Alps,且說實在的,對 alpine climbing 的知識大多都來自於書本,實戰經驗幾乎是零,因此是希望能多爬幾條簡單的路線累積經驗。
因此就想說先一起四個人分兩組繩隊爬同一條路線,可以互相照應,結果卻是挖洞給自己跳,中間一直相互卡住,該不可上說 4小時可到 Triangle頂,最後好像搞了8小時才爬完(這還沒加上 approach 和 descent 的時間勒)。
追根究底還是經驗的問題,花太多時間在架設確保站與固定點,太"認真"的在架設各種系統。
研究其他大大們爬,在簡單路段似乎都是用很快速的確保方式,如人身確保、sling隨便掛岩角、現成的確保點一扣之類的。

然後路線一開始雪坡結束後,中間的 mixed 冰溝,才 M2 而已就已經爬到要漏尿,對 mixed這種冰雪岩混和的資訊接收太少,大腦與身體還無法適應變成反射動作,整個爬起來就是感覺很怪。
另一個苦惱之處是冰溝上去後,路線分岔成兩邊的那一大片雪坡。爬起來也是很怪,要硬不硬要鬆不鬆,硬到不太容易踢步法,又鬆到無法打冰螺栓確保,表面挖掉再多雪也一樣。
然後因為其實也不是太難的坡度(55-60度左右),理論上solo就可以了,但隨便就是50公尺+以上的長度,不做確保心裡又很毛,這種左右不是的心情真得超靠北。
如要做確保唯一辦法大概只能打雪樁或是埋冰斧做 deadman,但因為我們帶的都是技術冰斧,不好挖洞也不好埋,整個就是搞到只想罵幹XX。目前對這種雪坡還是無解,想不到應付的好方式。

這條路線整體其實不難(幹廢話才AD),但因為對 alpine climbing 的方式不熟悉,爬起來還是覺得很崩潰。
一想到出發前在看 youtube攀登影片時,還大放厥詞說 TD的路線看起來也沒很陡嘛!就覺得自己很魯。

總之,第一天的初體驗就在不斷跪著爬與漏尿之中結束。

纜車站特別挖了一個洞給滑雪、登山客用,超狂

不用怕有白癡觀光客走出去,因為一出去就是這麼靠北的稜線 

Contamine Grisolle 途中,超陡,現在看照片還是覺得漏尿

已跪,整路不是跪著爬就是跪著確保

跪著爬示意圖

豪蝦超愛裝魯,一邊說好可怕一邊不小心 runout 就爬過難關的那種 

好不容易爬完路線,結果要接回傳統路的橫渡更可怕,一天到底想要人崩潰幾次?


終於爬完困難路段準備接上傳統路超開心(正琳大大還在背景ㄉㄆ對不起)

Triangle du Tacul 和超爛的X牛帳,把帳篷做好一點會死嗎?(帳篷已丟心已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