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蝦慕尼> Aiguille du Midi 纜車站附近初爬紀錄(二) Cosmiques Ridge

假掰照最佳拍攝路線
說到這條路線,可以先複習一下這篇(懷疑自己得了一星期不抱怨登山制度就會死的病)的影片。

前一天爬AD的 Contamine Grisoll 就爬到又跪又漏尿,回到營地搞好帳篷都天黑了(這邊天黑是八點)。隔天超廢的睡到天亮都沒人想動,一直耍廢到快中午時由於天氣實在太好,又看外面一直有人在走來走去的,故決定挑條簡單的路線來活動一下免得被外國人笑我們亞洲人魯。

Cosmiques Ridge 這條就在纜車站旁邊的經典路線自然是首選,360度環景、攀爬時間短、地形多變幾乎什麼技巧都能練習到、終點就是纜車站不用下撤超方便、隨便拍照都很假掰,種種原因讓它成為超熱門路線,人潮絡繹不絕。

但讓我們決定爬它的主要原因是,纜車站有賣啤酒跟有廁所可以大便(還有衛生紙)!
是的!不知是誰提出了纜車站有廁所這關鍵的建議,讓眾人一致決定開爬。

幾乎都沒雪了,變單純攀岩路線

路線難度是AD,該不可上是說 mixed 混和地形加一個攀岩地形與複雜的繩隊工作。但實際上爬起來跟之前的AD 比是輕鬆愉快。
主要原因大概是整條路線幾乎都沒雪,少部分有些冰雪,冰斧砍一砍鞋子踢一踢就夠了。我們只有 approach 到起攀點的路上有穿冰爪,變成純攀岩,連冰斧也沒用到。
這種攀爬的路線就是平時很熟悉的地形,唯一要克服的問題只有用硬底鞋攀爬而已。

也因此我們根本沒結繩隊,幾位大大幾乎全程帶著我們 solo上,本魯爬到都要跪了。直到最後難關處遇到一個法國人似乎看不下去,大概是因為人家都在結繩排隊等爬岩壁,只有這幾個亞洲人不結繩還四處亂跑拍些不知所云的照片看起來就一臉白癡樣如果出事了還要救人好煩之類的概念。好心的用爛英文勸我們結繩隊比較安全,但大大們不知道是沒聽懂還是不屑,一直跳針說我背包裡有繩子,直到對方搬出自己是救難隊的雙方才講清楚的樣子。

Topo from mountaineering in the mont blanc range

在爬之前有點擔心找不到正確的路線,因為書上寫得很複雜,什麼左轉右轉之後垂降再右轉左轉之類的。
結果發現擔心有點多餘,第一是路上人通常很多,第二是反正主要就是在稜線上,左右憑直覺挑好爬得找一下就能跟上。第一個岩塔有個 bolt 垂降點不要錯過就好,這邊要垂降約 20公尺後,再往左爬回稜線上。

稜線上長這樣,反正就是左繞右繞,理論上滿好跟的

過了第二岩塔後,就到整條路線最難的地方,一個4b(5.5)的岩板,沒錯最難就這樣,而且上面還塞死了一隻岩釘跟 nut 讓你當固定點用。
爬上岩板後,往右繞過一個小岩階後爬回到岩板頂端的平台,繼續往左繞,之後沿著一條小溝往上爬,就到纜車站下的小鞍部。

最適合拍假掰照的路線之一

假掰照2

這條路線只能用超值來形容,2-3個小時就能爬完撿到 AD的路線,且中間隨便哪個點拍照都好看。途中還有許多地方都能看到纜車站的觀景平台,所以會發現許多遊客在對你指指點點、拍照之類的,最適合自我感覺良好、想成為眾人焦點的大大來自爽了。

路線的最後是爬一條窄到不行還很晃的鐵梯回到纜車站,這大概是路線最可怕的一段吧!
鐵梯不知是官方還是民間設立的,總之我個人超欣賞的,這景象應該八百年都不會出現的台灣(看看那四處精美的禁止XX牌子),先進自由國家與先禁落後國家的格距差距在此一覽無遺。

爬完後在觀景台上曬太陽,之後到餐廳喝啤酒就只有爽。喔還有拉屎,方圓百里內最高級廁所!

爬回纜車站的鐵梯,路線最可怕的一段XD 

路線最後的小平台,沿路會一直受到對面南峰觀景台上的遊客關注

路線稜線全覽,左邊是第一岩塔,中間是第二岩塔,右邊是最後難關的岩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