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戰十年 - 土炮改造BD ReVolt 頭燈可用之充電電池

相信愛爬山的人都會遇過一個問題,每次出門時都猶豫該不該換頭燈電池。換全新的好像上次才用沒多久,似乎有點浪費,不換的結果就是,常常第一天才發現頭燈快沒電,莫名奇妙地又增加了垃圾。

為了這個煩人的問題,自從知道有種低自放的 Ni-MH 充電電池後,馬上就買來試用。除了電力比起一般鹼性電池弱了一些外,環保又省錢,重點是再也不用考慮半天到底要不要換電池,出門前就是把電力充飽就對了。其中最好用的莫過於 eneloop 的了,畢竟是首先發明者 (目前已被 Panasonic收購)。

後來Petzl 跟BD 也推出充電頭燈,前者是用充電鋰電池,要接一般4號電池還要另外買電池盒,太貴買不下去。後者則是用一般的 Ni-MH 充電電池,因為都可以用 micro USB充電,馬上就買了一個 BD 的 ReVolt 來玩。現在出門一定會帶智慧型手機,可以放音樂,當隨身相機,看電子書看影片,放登山記錄、電子地圖與GPS,根本一打十的最佳代表。因此幾乎都會多帶顆行動電源,這樣以後連頭燈備用電池都不用帶了,沒電直接充就好。

但他有一個小缺點,原廠也許是為了 撈一筆電池錢 防呆,一定要用原廠的Ni-MH 電池才能充電,手邊屯了一堆的eneloop 電池便無用武之地。
且原廠的電池似乎有點弱,才用一年左右就掛了,無法再充電。不想浪費錢買原廠電池,
覺得沒道理有辨識原廠電池的技術才對,上網估狗,結果只花30秒就把問題解決了,國外戶外界鄉民真是超屌的。

原來他的防呆措施超簡單的,先來看電池盒裡,負極端旁邊有一顆圓形的金屬接點。剛買的時候有注意到這個特別之處,但搞不懂是要幹嘛的。

辨識原廠電池的秘密
再看看看普通電池與原廠的差異


有看出什麼不同嗎?原廠的電池負極端是沒有包覆一層外包裝的,是金屬直接露出的,因此與電池盒裡的金屬接點接觸後,頭燈才能充電。

得知這點後馬上來土炮幫電池脫衣。先比較一下原廠露出的程度,用剪刀劃一圈後把包裝撕掉。上面可能會有一些殘膠,用酒精之類的清除乾淨,完工。
從此再也不用買原廠電池啦!原廠不要恨我XD

脫衣後的電池,不想割到字所以做最小限度的處裡

留言

  1. 你默默的發新文惹!
    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買 ReVolt 充電式,後來還是入手一隻 BD SPO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