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到冬天,就不得不來抱怨入園證申請

最近申請個雪山入園證,被一個雪季管制聲明書搞得超不爽,早就抱怨台灣入園申請的爛制度好久了。都已經民國幾年了,申請個入山入園竟然還需要七天之前,就算網路用撥接的也不需要那麼久吧! 好不容易搞定了,馬上又看到雪霸一個新公告,真得真得受不了這種鴕鳥心態

元旦連假期間園區聖稜線登山路線接連發生墜崖及獨攀失聯事件,因此雪霸處將自即日(1月6日)起至雪季期間結束前(暫定至3月31日,視雪況調整),暫停1人隊伍及聖稜線之入園申請

看得你杯歸覽趴火,這鬼屁政府什麼時候才能改掉這種因噎廢食的官僚作風?照這個邏輯來講,我出門有可能出車禍、在家有可能會失火,那是不是我什麼都不要做等死算了。
鬼島官員一向最擅長的就是,治標不治本、本末倒置、逃避責任、作秀。我用腳趾頭想都知道,他們的邏輯就是 "你們這些登山刁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來爬山害我官位不保了好嗎!如果可以宣布全面封山一定超爽的!",問題是沒辦法這麼做,因此就整天想一堆狗屁倒灶的理由來封山。




來來來,回顧一下前年10月雪霸封雪山西稜的理由:
"先前有登山遊客反映部分路段箭竹林及芒草密生造成行走不易且難以辨別方向,有安全之疑慮"
"雪霸處年度經費有限,且230林道屬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管轄,對於林道維護措施尚待溝通"
"預計於明(103)年度雪季過後邀請登山界代表共同現勘確認雪山西稜線需改善之路段,並與林務單位討論230林道維護改善之措施,預計明(103)年5月前完成步道維護後再行開放"
都已經2015年了,依然在封山,很屌吧!柯P說兩天地球都不知道到那裏了,一個林道封閉了一年多了卻依然什麼都沒做。聽說是跟林務局喬不攏,有經驗的都知道,林務局跟國家公園就是互看對方不順眼,沒人要負責反正就放著擺爛。你今天如果開放定期有人在走,至少還會有人折個樹枝、綁個路條、踢個步階之類的。結果封閉一整年後,林道坍方變多變難走,芒草又長得更密了,走在其中好不開心啊!反而是大南山到博可爾這段路砍得超寬的,我搞不懂這是什麼邏輯其實。(不要問我怎麼知道,難道我有通天眼也要告訴你)

玉山之前用什麼淨山的理由封閉,淨了半天也不知道山有沒有變乾淨,只知道吵了半天後來好像也是不了了之。身在台灣已經夠可憐了,想要玩雪只有短短幾個月,而且還要看老天的臉色才行,就這樣又整整一個月被封山。

有人登上聖母峰就出來講什麼英雄、有勇氣、偉大的冒險者之類的屁話,一回頭就把台灣高山全部封閉,這不是作秀什麼才是作秀?

回到制度面
今天發生車禍後,你會宣布今天起大家禁止開車嗎?不可能嘛,當然是檢討事故的原因,號誌失靈,相關人員負責;酒後駕車,從基礎面檢討起(提高刑責、增加宣導等);純粹意外,那關誰屁事了,有人會叫交通部長為了某個三寶開車技術太爛出來負責嗎!

今天登山的人是小眾,而且常常又被媒體妖魔化,所以出事就禁止反而還很多民眾會支持,
然後某些家屬一天到晚出事就要政府負責,才會造成這種局面吧!否則,他今天如果申請入山,本來就要知道登山是有風險的,如果是意外,為什麼國家公園不能說一句深表遺憾就好?如果真認為國家公園該負起責任,從基礎面來推行例如登山教育、設施之類的就算了,但就像西稜的林道,該做的不做,無關緊要的做一大堆。出事後就只會想出一大堆不必要的措施、複雜的表格,什麼雪訓證明啦,百岳縱走登頂照證明啦,狗屁雪季聲明書之類的,來表明自己"有做事、有檢討"。不知道的外國人搞不好還以為台灣的高山有多困難,全世界的雪山大概就台灣的最難申請吧,我猜這大概是一種輸人不輸陣的概念。

當然這樣是可以擋掉一些上山送死的白癡啦,不過你可以到雪霸的網站下載雪季聲明書來看看,反正裡面就是一些巴拉巴拉的廢話,死掉都是你自己的事,不關我屁事之類的。重點是,必須要全部,全部的隊員親筆簽名喔!還好我今天人數很少,不然如果一個在高雄一個在台北甚至還有住台東的怎麼辦?能怎麼辦,找人代簽啊!因此聲明書裡很貼心的附上一段話:
本聲明書所載內容領隊或立聲明書人已確實傳達各隊員,並確認全體同意後,由申請隊員本人親筆簽名無誤,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依所提書面資料核實審查,如有偽造或不實,因而發生安全問題與雪管處無涉,並願負法律責任。
就不能直說務必讓全體隊員了解,如有意外自行負責就好了,難怪柯P會說他智商157都聽不懂官員的報告(最近柯P太紅了沒辦法),一件簡單的事一定要搞得那麼複雜嗎?
最後還必須掃描或傳真過去才行。哈囉,你好,現在已經是2015年了你知道嗎,我手機打開都可以從銀行轉帳,電話中說好就可以買保單的時代了耶,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用一人代表全隊隊員?

整個根本本末倒置,為了防範那 1%的白目,卻造成 99%正常人的困擾,這樣很爽嗎?嘴上說是為維護遊客在雪季期間登山安全,但我智商比較低,怎麼推想就是希望大家覺得很麻煩,打退堂鼓不要爬山。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