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中)

2014看到的第一道曙光,今天不斷收到老天給我們新年新氣象的暗示

Day4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同時也是"荒野核心關鍵日" (請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意思),如果趕不到工作站的話,後面的行程就非常尷尬(是說也還好,除了一人外其他都是無業遊民)。因此更早的把大家挖起來,但還是拖到 7 點才出發....能被唐豪稱為摸摸ku和摸摸綿的果然不簡單。

新年的好心情才持續沒多久就被打垮了,差不多2450m 開始到 2650m這一段,又是芒草陡坡(如果這不是鬼打牆,什麼才是鬼打牆?),總之就是不停的比人高的芒草叢中穿梭。之後總算是進入到高山的林相中了,看到松針鋪地我差點都要落淚了。舒服的一路上升到大檜山山頂,這裡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本以為有瞭望台應該會是個相當開闊、腹地大的山頂,結果卻完全相反,爬到瞭望台殘破的屋頂上後,展望有勉強好一些,從樹梢間的縫隙還可以看到白了頭的奇萊主北峰。
 等後面的人到的空檔,先走去探探往東邊的稜線,看起來非常陡峭與茂密,心裡有種不好的預感,但反正探勘的樂趣就是在未知,見招拆招也沒多放在心上。

大檜山瞭望台二樓屋頂看出去的展望

全員到齊後,從瞭望台先往北走一些後,就看到有一條明顯的水鹿路往東南橫腰接回東邊的稜線上。之後愉快的跟了這條鹿跡走了一段,直到稜上植被又開始變密,跟著水鹿往東北小稜繞一段,再接回主稜上。
之後下到一小鞍部,看稜上依然茂密難搞,再次往東北橫切腰繞,想要偷雞繞過大檜山東邊的山頭。跟著水鹿路一路好走,綁了幾條稀疏的路條在此,腰繞了大約 100公尺後撞到一條小稜線,偷雞不成只好再度爬回主稜上。結果又上到一個小鞍部,這裡還積滿了殘雪,今年冬天寒流的威力實在是太強了啊...
剛繞過的這個小山頭是大檜山與東邊山頭之間的假山頭,回頭走了一下發現不太好走,還是跟水鹿腰繞比較好走。想想還是有偷到一點路,心裡就很爽

小鞍部上來後是一片的森林箭竹林相,直接橫切到往工作站的稜線上,山頭就不用上去啦!在等候後面的人時,還是跑到山頭上去看東邊從圓山接過來的崩壁。崩塌處視野開闊,稍微走了一下,覺得這個地形看起來還算好搞,暴露感也沒有很大。因為當初本想直接從圓山切這裡上稜線,逼開從鐵道上 2482山頭這段阿雜路,但依稀記得有在不知道是逢甲還是誰的記錄說此地危險無法通行,也許是這幾年新的崩塌反而崩出一條新的溝吧

此後一路好行,有獸徑跟獸徑,沒獸徑就亂切,跟前幾天那鬼屁林相相比,這裡真是天堂啊!順利的在上 2361山頭前的鞍部吃午餐,到此心頭上的大石終於放下啦!看來今日到哈崙工作站是絕對沒問題了,果然是新年新氣象,不過還是很低調的做最壞的打算,根據以往的經驗,總是在卸下心防後就會出現大魔王(還好這次不是跟肉乾出門做調查,顆顆)。

過了 2361後的路稍嫌難搞,高密箭竹加上倒木橫立交橫,這一段走得有點快要生氣了,果然不能太早高興嗎....。不過其中有好幾段路,大檜木就不偏不倚的倒在路上的小溝上,形成一座天然的獨木橋,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美妙之處。
中途唐豪提到很想去東北探 2066鞍部那塊大平台,感覺一定會有好東西在那,可惜行程已 dealy半天,無緣分過去了。

倒塌的大檜木形成天然的獨木橋

在 2100m的地方大概太興奮導致腦充血,前面的人切得有點太西北,我也懶得修正了,反正往哪切都可以快點到就對了!我們是從工作站到警察局之間的小稜線切出來的,有點偏掉,難怪後來稜越來越受、越來越陡。
在 2:50左右突然看到前面有個不一樣的東西,一條鐵軌出現在眼前,此時真是超爽的,終於有一天到達我預定的營地了啊。

終於看到鐵軌了,都要哭了

在工作站四處探了探,不是一堆殘骸、垃圾,就是泥濘,還是只有餐廳裡面的木板是最平坦的地方,但是地上布滿了塵土與動物排遺,隨口叫綿綿把營地整理一下。結果取完水回來後變超乾淨,還挖出了桌椅出來擺,瞬間變得好舒適啊!果然還是女生比較細心,要是我們一定直接把地布鋪上去後就睡了,反正眼不見為淨XD

本來是要照紀錄中往西邊的大溪溝去找的,順便探探那排的房子,結果過了警察局看到第三座橋,根本已經快爛光了(其實要到警察局前的那座橋就已經不好搞了,需要跟著山羊路爬岩壁),要下切看起來也很難搞。以後還有想一路走到霸嶺線、武陵線的人,再不趕緊來,只怕是越來越來搞了。
想起剛剛在警察局前的小稜線上遇到一隻水鹿,這應該是老天的旨意,便回頭改下那條溝找水。大概下切10分鐘左右,在旁邊的小溝中有積水與滴水,我跟唐豪就很懶惰的在這邊拿了,小廣很熱血的下到下面的支流,溪底遠遠看起來挺美的,有閒的人不妨可以下去逛逛。這樣看起來應該從工作站西北那條小稜就可以直接下到溪底拿水了,可以考慮看看,不然要到警察局之前的那條乾溝也太不好過。

第三座懸空橋已快爛光了,連要下切、高遶都很困難...

營地搞得這麼舒適,又有滿滿的水,就超想在室內升一把火的啊!四處逛逛想法子,本來是想把灶拆了搬來室內燒的,但是又捨不得破壞(其實是很懶,顆顆),正在左右為難之間,在地上挖到一個大蒸籠,四處開滿了小洞,簡直是完美的室內烤火工具啊!然後在餐廳下面的房子裡,找到一間裡頭堆滿了劈好的薪柴,真是超爽的,撿了兩大袋回來燒剛好。
晚上有酒有水有火又有椅子,今天一整天心情都很好,看來 2014必定是個好年,期望自此能斷開與 2013的一切牽連啊!尤其是南木瓜山,根本就是我去年一整年的最大汙點,到底是誰說要去的....

超好用的室內烤火盆XD

Day5
早上半天是工作站巡禮休息日,本來說好要在10點離開的,依依不捨一直拖到11點吃完午餐後12點才離開。

哈崙工作站大部分的建築物都還存在,只是東西都被搬光,內部也都快爛光了,不知是否是這裡比較潮濕的關係?
個人非常喜歡來這種荒廢的地方,有種說不出的滄桑感,想像著當年的盛況,與工作者的心情。一方面感嘆這種寶貴的歷史遺跡就這樣慢慢消失,一方面也慶幸它們可以保持原狀,就這樣在自然中荒廢也好。

大部分房子外觀都還完整存在

不難想像當時的盛況

和唐豪帶了金紙上去晉安宮拜拜,感謝老天數日來的保佑。廟裡的神像被請走了,但是籤筒籤紙什麼的都還在,土地公不在出去外面拜山神也是一樣的,把外面的金爐燒做清理,燒了紙錢祈求平安順利。仔細想想運氣真得很好,難得在冬季的花蓮能連續享受那麼多天好天氣啊!

在閒晃的路上順手把各種狀況還算好的用品撿回餐廳放,帶回餐廳的桌上裝飾,希望能增添一點氣息,哈。途中還發現一隻很酷的鐵飯匙,這種古董貨當然也順手撿走了。
離開時發現餐廳的門壞了一邊,無法完全關起來,本來想搬木板來擋,以免動物又進來把這搞亂。但後方的牆也破了一個大洞,想想算了,任由天意決定吧!

大師與晉安宮

育樂室

我對這種彷彿時光凍結的東西完全沒有抵抗力啊...

12點在房子前的鍋碗瓢盆內取了乾淨的水後,便沿著晉安宮旁邊的小稜上切,這條稜寬大好走多了,昨天在 2100 時應該不要往西北切的,直接沿著偏北北東那條大稜線下來就好。
下午3點走到 2361後的鞍部本來打算紮營的,想想時間還早,往後翻過 2482再說。哪知道一路連一塊還行的營地都難找,一直爬升到 2600m都快爬到小山頭頂了,才找到一塊平坦地。在天黑之前將近快五點前總算是紮營了。
今晚有美麗的夕陽伴著我們,從樹林間還能看到花蓮的萬家燈火,沒有什麼風又乾爽,旁邊的溪溝水聲聽起來又很大,這營地從60分一路被加分到75,請大家一定要來住一下XD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下)
看這標語,台灣跟大陸明明就是哥倆好,半斤八兩的

我都不知道蔣中正有這麼帥過~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