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奧拉基庫克山國家公園 Aoraki/Mt.Cook National Park (下)

Hooker Valley Track 途中一景,BJ4

在奧拉基庫克山村子(Aoraki/Mt.Cook Village)周遭,有好幾條輕鬆的健行路線,你可以到遊客中心買一張 walks in Aoraki/Mt.Cook National Park,一張只要1塊錢多,或著是你可以在 DOC 的網站找到免費的電子版更多其他的資訊

環繞在村子周遭的都是一些輕鬆的散步路線,要看大景還是要往塔斯曼山谷(Tasman valley) 或是虎克山谷(Hooker Valley)跑才行(分別是下圖右邊與左邊的山谷)。Tasman valley 被我直接放棄了,因為時間不夠,且夏天那個溪水似乎永遠都是灰濁色的,就算可以看到一些冰河殘骸漂在水上,我想也是滿弱的,但 Guide book 上是說從這看周圍的山景挺壯觀的。

在 Hooker valley 這邊,從白馬山丘營地的停車場開始有三條路線可走,最簡單的 Kea point track 來回差不多只要40分鐘,整段路相當好走,適合時間不夠的人。途中就是經過一些很無趣 綠意盎然的原始林,據說路上會看到很多 Kea(一種大型鸚鵡,但我是半隻也沒看到就是了),最後會到一個有點遜色的觀景平台。不過應該是因為我先去了Hooker Valley Track的關係,才會覺得這裡展望差了一截,大部分視野都被前面醜醜的土坡與泥濘的湖水佔據了。Guide book 也是說這裡景色壯觀(嗯哼),看看 Mt.Sefton 的稜線是還不錯啦!顆顆~

沒啥鳥用的路線示意圖

從Kea point 觀景平台看出去的展望

從 Kea point track 中間分支出去的路線是 Sealy Tarns Track,並且可再往上延伸到 Mueller Hut。直上約 400公尺就可以到達 Sealy Tarns(附近就是有幾個小水潭的意思),景觀不用說是非常好的,畢竟都爬那麼高了。整段步道規劃完善,但請衡量自身體能,來回至少也要 3~4小時。
從 Sealy tarns 再繼續往上爬 500公尺,就會到穆勒小屋(Mueller Hut),這個山屋擁有28床位、瓦斯爐與太陽能電燈,還有不用說也猜得到,超級好的視野。Guide book 說這裡是夏天唯一可以逃避吵鬧的人群,又不需要什麼專業登山裝備與技術的地方,只是一晚要價40紐幣...
但就算夏天稜線可能都會積雪,因此最好有些基本登山經驗與攜帶登山杖比較妥當。本來是超想上去住一晚的,但時間加上成員的雙重考量,最後還是忍痛放棄。

景色優美的白馬山丘營地

最後就是個人認為CP值超高的Hooker Valley Track。
從停車場出發,大約5分鐘就會經過一個紀念碑,這裡也是一個相當好的觀景點。壯觀的 Mt.Sefton 山稜就像一面牆一樣,一直聳立在你左側,約莫 20分鐘就會經過第一座吊橋,然後相當醜的 Mueller Lake、Mueller冰河就會映現在眼底XD。

登山紀念碑與Mt.Sefton


左邊是Mueller Hut的稜線,右邊是 Mt.Sefton的稜線,還有底下非常醜的Muelle湖

像牆一樣一直立在左側的 Mt.Sefton 山稜

正當你還在感嘆這裡的景色有多壯闊時,經過了第二座吊橋後,又馬上受到另外一次的震撼,庫克山就這樣突然的出現,以帝王之姿般佔據了整個山谷。然後就是一個小時的鬼打牆景色,一路沿著 Hooker河走,但是怎麼走景色都不會改變,除了途中會經過的一座小橋與緊急避難小屋還有廁所外。這裡是絕佳的"到此一遊"拍照地點,視野最開闊,又是小橋流水又是人家的(還可以上廁所)。不過到避難所的這一段路,因為是沿著水邊走,路有點爛很泥濘,但也是不難走就是了。

過了第二座吊橋庫克山就會突然佔據住整個視野

途中會經過的一座小橋與緊急避難所

直到最後的步道終點 Hooker Lake,一看到簡直是驚為天人的失望(XD)。一樣是灰泥色的湖水,上面飄著幾塊從冰河掉下來的小冰塊,遠方的冰河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土石流堆積造成的土坡勒。所以其實我覺得走到下面那張照片中的筆直木棧道後,就差不多可以回頭了,免得CP值被拉低,顆顆
當然你要來看看冰河與漂浮的冰塊也是可以啦!只是我想沒有人會到南島玩,卻沒有去Fox Glacier & Franz Josef Glacier 的吧!跟這兩個冰河村相比,這裡真得是遜色很多(還走得比較遠)。從停車場出發到終點的 Hooker Lake,來回大概約 3小時左右,除了中間一小段的泥濘路,其他的都非常好走,完全不用爬任何的坡,就能擁有如此壯觀的景色,這絕對絕對是來紐西蘭一定要走的步道啦!

鬼打牆的景色,但是走起來令人心曠神怡啊!

終點前的標示,此時非常期待轉彎後 Hooker Lake 的景色

結果卻....其實也不差啦!只是期望總是換來失望

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的冰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