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紐西蘭的偉大步道 New Zealand's 9 Great Walks (北島)

年初去了一趟紐西蘭後,發現真得如傳說中般的一樣,美得像是天堂,如果你又是個戶外活動的熱愛者的話,可能會感動到淚流滿面。登山、健行、溯溪、獨木舟,各個戶外活動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最能體驗到紐西蘭之美的方式當然就是健行囉!如果你只是用一般旅行團遊覽景點的方式的話,可能會覺得紐西蘭很無聊吧,這種感覺大概就像去蘭嶼,卻只把重點放在景點拍照上那樣。而全紐西蘭我看大概至少有一萬條以上的步道,露營區從最簡陋到高級的度假樂園大概也有數千個,也就是說你幾乎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營地,因此健行加露營,這也是最省錢同時也是最特別的一種旅行方式(沒辦法,錢只夠買機票)。

每次計畫出國健行,最大的問題總是在,只有短短幾個月甚至是幾天的時間,要怎麼選出當地最有代表性的路線呢?這其實牽涉到很多方面,但基本上不外乎就是從最高峰、湖泊、國家公園等為引子,慢慢搜索資料。
而這一切麻煩事情,在紐西蘭就完全不用煩惱了!紐西蘭政府也知道自己國家的賣點就是在觀光業與自然景觀(反觀台灣...),所以很貼心的已經幫我們選出了 9 條偉大的步道(Great Walks),不只資訊豐富、詳盡,一路上還設施完善、路標清晰。這 9 條經典路線從上山到下海,幾乎是含括了全紐西蘭最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觀,其中有一條甚至是需要划船才能完成(所以理論上只有 8 walks XD)。

先來看其中位於北島的 3條:

Lake Waikaremoana(懷卡雷莫阿納湖)
位於北島東北部 Te Urewera 國家公園內,長46 公里,大約需要3 到4 天,路線穿梭在湖畔與潮濕、陰鬱的森林之中,最後爬上一段以壯觀峭壁著名的 Panekiri山脈。聽起來就一副很像台灣中級山的樣子,也不是北島最大的湖泊(但可能是最偏僻的!),所以想都沒想就被我淘汰了XD。
話雖如此,我後來還是去爬了那著名的峭壁啦!的確是挺壯觀的,湖泊也很壯觀,然後一路上跟預料的一樣很中級山,顆顆。



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 (湯加里羅北環繞)
Tongariro 國家公園應該是北島最知名的地方了,這裡最特別的就是火山景觀了,除了是電影魔戒中火山的靈感來源,它本身也有好幾座活火山,對台灣這種小島民來講這才有吸引力啊!路線全長 49 公里,也是一樣要3 到4 天,這應該是北島最值得去的地方了,甚至對我來說,北島只要去這裡就夠了,其他地方都好悶。




Whanganui Journey (旺加努伊河之旅)
這應該是最酷的一條步道,因為你必須要用划船的!Whanganui 實際上是一條河,總長145 公里的路線,大概需要5 天來完成,但也能分開成 2 天與 3 天的縮短版。這條河號稱是超級友善的泛舟路線,附近的活動公司也寫不需要經驗,只要訓練個幾個小時,講完注意事項就可以讓你們自己租船上路了(雖然我有點懷疑)。實際看到這條河之後,靠杯~真得是平緩到不行的一條河,最困難的地方應該就在不要划超過營地吧!
帶著所有裝備划船露營,聽起來就是很爽。我真得超級想要去這條路線的,可惜實在排不出那麼多時間,本來想划 2 天的短行程過過癮也好,結果又租不到船,只能說是無緣了,唉....




Part 2 南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