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閱讀> 潘朵拉的種子 - 人類文明進步的代價


人類社會在過去這一百年間有著巨大的改變,這變化之快完全讓人無法想像。但隨著文明進步的同時,卻也帶來種種的問題,例如目前地球每年物種消失的速率,是過去六千萬年來最快的、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更是八十萬年以來的新高與天然資源和食物資源即將面臨不足的問題。
也許你會說造成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改變是因為工業革命的發生,但其實最大的革命應該是幾萬年前我們的祖先決定改變生活方式。不再受大自然所限制,而開始種植自己的食物,從狩獵採集轉變為農業畜牧。人類所灑下的這些種子,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般,讓人類這個物種在生活方式上產生劇變。

 這個觀點挺有趣的,事實上,從一萬年前農業出現後,人口就呈現急遽的成長。而政府制度、宗教、工藝技術和藝術等,都是因為人類開始定居下來以後,社會上太多"吃飽沒事幹的人"才發展出來的。作者從演化學、分子遺傳學到考古學等方面,來探討人類的進步,這部分寫得很精彩。尤其是講述"現代人"這個物種,是如何幹掉另一種"人類",比我們強壯高大,且頭腦比我們還大的尼安德塔人。


有趣的是,人類開始從事農業有點是被逼迫的。當冰河期結束時,氣候變得溫暖使得可採集的食物資源大大增加,豐富的食物讓人口增加,也因此慢慢定居下來,形成聚落。但之後新仙女木迷你冰河期的出現,使得原本四處可見的食物減少。食物供應的不足,且此時的人類也"捨不得"放棄家園,重新回到四處遊蕩的舊生活方式,而開始自己種植食物。
這個決定影響非常的大,從無條件接受大自然所給予的,到主動地做出改變環境的舉動,讓環境適合人類居住。

現代人還常有一個迷思,文明的進步就等於好日子?很多人認為用傳統方式維生的原住民是落後、品質差的生活方式。但在書中從許多方面來看,進入"文明"後的人類並沒有比以狩獵採集維生的老祖先健康多少,舉凡瘧疾、流感病毒、愛滋病、糖尿病等,都只有在人口密集,且大量飼養家禽家畜的現代社會後,才變成全球性重大疾病。

在最後幾章,分別就基因工程與氣候危機,這兩個現在正在產生重大改變的議題探討,基因工程被視為解決人類疾病與糧食危機的關鍵。但在這快速前進的時代,有時候我們應該要停下來好好想想正在創造什麼樣的未來,而不是倉促的就眼前做出決定。就如同工業革命後,人類對能量的瘋狂上癮,雖然帶來了科技進步,但同時也對整個地球帶來影響,地球暖化與能源危機將是下一個要面對的難題。這不是反對新科技、反社會,而是身為人類這特別的物種的責任。

對於未來作者是抱持著樂觀的想法,他認為危機越強烈,解決的動機也越強大。回顧人類的歷史,我們就是因為善於適應各種改變,而在演化上佔有優勢的。這本書述說了人類過去一萬年以來的歷史,如何靠著種子征服全世界、文明的發展過程,到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的問題。所以是人類應該看一下的書,潘朵拉的種子 - 人類文明進步的代價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