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著的意義

爬這麼高的意義是?
上周在雨下到令人快崩潰的悲情台北,幸運的竟然撿到了一天的空檔,跑了一趟龍洞(這也是當無正職流浪漢的好處之一)。
而每次只要掛在岩壁上確保下面 second的人時,便會開始胡思亂想,因為在上面很無聊又很冷,想最多的事情一定是關於為什麼要攀岩這件事。只要其中一個小環節出了狀況,也許是繩子被磨斷、鉤環裂掉或只是單純的突然想跳下去,就可能從此不用工作賺錢煩惱人生了(聽起來怎麼好像很不錯)。就怕的是摔得腳斷手斷或是全身癱瘓之類的,攀岩除了冒險與刺激的衝擊感所帶來的內心飽滿外,就是不斷的面對懦弱的心理(還有生理..)。

說了那麼多,其實只是因為看了一部悲情的戶外紀錄電影 point of no return。

人類應該是全世界最聰明又最愚蠢的動物了,有哪種生物會覺得自己活得太無聊,而把自己放置在高風險的活動中。探險與出走一直是寫在人類基因之中的因子,但現代社會卻壓抑著這種衝動,台灣尤其是這之中的佼佼者,只要立著"禁止XX"的地方,通常就是最適合XX的地方!所以文明的進步到底是好還是壞?

那到底從事戶外冒險的意義在哪裡?雖然馬洛里說過:"因為山就在那裏",但我猜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只好隨口說說應付,總不能說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打發無聊的人生吧。
人生總是這樣進行的,當你決定撤退的時候,天氣就會放晴;當你等了 20天什麼也沒做,最後決定放棄攀登時,卻忽然就掛了。所以一天到晚為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煩惱,替你想做的事找一推"等我....就要..."的藉口,不覺得很可悲嗎!當然一定有人會覺得花了20天遠征什麼也沒做還賠上一條命更可悲啦!價值觀這種東西實在太難改變了。

(影片不知道何時會被砍,想收藏的試試這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