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書推薦> 萬病之王

極力推薦,只是很厚、內容很硬XD

癌症已經是現代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了,根據衛生署去年十大主要死因的調查(民國100年),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不僅高居第一名數年,而且比例遠遠超過第二名的心臟疾病,因此稱他為萬病之王一點也不為過。

癌症躍身為新一代的潮流,看看書店中一堆講防癌抗癌的書,新聞報導不時就要拿XXX致癌物來嚇嚇人。但真正了解癌症到底是什麼的人有多少?就如作者穆克吉所說,寫這本書的理由是,當他有一位癌症復發的病人再次入院時對他說,"我願意繼續治療,但我要知道我在對抗的是什麼"。

癌症其實不算是一種文明病,打從西元前2000多年前就有紀載了,只是19世紀之前的人,通常活不了那麼久,就會先因為其他疾病掛了。且他也不單單只是一種疾病,而是許多種疾病的通稱,只是他們有個共同的特徵,細胞突變造成不正常生長。不過其實根據衛生署的調查,主要癌症病因的前三名分別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0.1%、肝和肝內膽管癌18.8%、結腸、直腸和肛門癌11.6%。菸、酒、現代食物,其實這之中似乎也隱含著生活習慣和癌症的關聯,也算是滿一種形式的文明病啦 (不然萬病之王叫假的嗎)!

這本書不會告訴你要如何抗癌防癌,而是一本癌症的"傳記",從西元2000年前印和闐(就是那個光頭)開始,中間經過許多荒謬、痛苦、犧牲奉獻的過程,一路發展到現代。光癌症這個主題就已經夠沉重了,還是一本癌症的傳記,而且厚達480多頁,我想很多人一定會覺得他很悶XD。

 雖然如此,卻意外的好看,一路就像在看推理小說般,對癌症抽絲剝繭的慢慢解讀,實在很佩服作者,能把這麼沉悶的主題寫得如此精采。不過中間很多地方在講實驗、DNA、細胞的部分,如果沒有科學背景或生物知識的人,可能會看到抓狂 (我自己都快崩潰了)。
中間一小段對外科手術的演進,和癌症起因觀點的轉換,到最後終於確定癌症是什麼,這幾個部分是我看得最入迷的地方。人類社會真正快速的進步,其實都只是這1,2百年之內的事而已。才短短數年,我們就可以製造出無數不存在自然中的化學物質、基改食物與毒藥,先慢慢摧毀大自然,之後再回頭來殘害自己,這麼聰明又愚蠢的生物,全宇宙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到第二種。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科學是人類要了解自然慾望的體現,科技則是在這樣的慾望外,再加上控制自然的野心"。
因此在了解癌症之後,下一步人類想要的便是能完全控制癌症,最好可以把它完全消滅掉。但真得有那麼容易嗎?癌症基因從我們還沒出生前就已經被寫在DNA中了,等於是全身都有致癌基因存在。所以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得到癌症的可能,而生活習慣、飲食、環境甚至家族遺傳只是影響你的中籤率。所以你會聽過有人作息正常、飲食清淡,卻仍然得到癌症,而有人完全相反卻也相安無事。老化可能是另一個癌症率增加的原因,身體用久了,自然會增加細胞突變的機率,這就像用了很久的電腦一樣,只是目前我們沒辦法改裝新的電腦。

而或許癌症就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是我們心中追求永生不朽的諷刺。癌細胞不只不會死亡,還能不斷的增殖、轉移到其他部位,甚至誘使周遭血管生長,自己取得血液供應。如果有一天可以成功的取代宿主,根本就是拿來寫恐怖小說的好題材阿!


整本書分成六章,前5章就是詳細的在講癌症的歷史。如果只是對癌症好奇的人,可以直接從第6章開始看,不只做了簡短的編年史,還替癌症與整本書做了結論,想深入了解的話再回頭看前5章似乎也是個好方法。非常好看,所有要生活在21世紀的人都應該要看的書,只是內容很硬!



博客來購買連結(我會有一些些的commission,但對你完全沒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