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攀岩 climbing in Arapiles

攀岩果然還是要3人一組才會有好照片....

今年初終於實現了"攀岩旅行"的目標了,雖然跟歪國人那種攔便車、翻垃圾的攀岩旅行相比只是小巫,不過實在是也夠爽了!

這趟澳洲行真得是因緣際會促成的,也剛好在澳洲 working holiday 的學弟,正準備要去澳洲最有名的天然岩場 "Arapiles"住個10天,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自己開車加上露營,可以省下一大筆錢阿!澳洲的簽證超有效率,只要五天就可以拿到了,收拾了露營、攀岩的裝備,就這麼飛去了澳洲。

第一天到雪梨就是個震撼教育,雖然事前就已經知道澳洲入境檢查很嚴格,但當他把帳篷的營柱跟營釘一一拿出來檢查時,我當下真得對他們如此嚴密的保護自己的環境感到佩服。不只嚴格的禁止農產品、肉製品外,連鞋子、登山杖這種有可能會沾到泥土的裝備也是完全不馬虎。對比台灣寬鬆的海關,就可以看出兩個國家對自然環境保育的態度不同,實際上也是,台灣對於自然保育、戶外活動是完完全全的不重視阿!

從雪梨開車到 arapiles就要1000多公里,整整開了15個小時,從太陽剛升起開到太陽下山才到,當從一片荒涼的原野中,看到一塊大石壁漸漸映入眼中時,當下真是全身熱血沸驣,嗨翻了。

一路上都是這麼"平靜"的景色...

就是這麼突兀的一大片牆壁,看到這景像我都要哭了

趁著天還未完全黑,選了個在松樹下的好營位。然後隨便煮點東西吃就睡覺了,因為天才剛黑沒多久,卻已經將近10點多了!澳洲夏天大概到9點多才會天黑,這也是一個優點,感覺一天的時間變好多。
Arapiles 這裡的營位是半強迫式的,一人一天2澳幣,自己放在信封中扔到捐獻箱,然後把信封上的標籤掛在帳篷上。偶爾才會有 ranger(類似巡山員) 來巡察,如果你沒有標籤的話,就會被補收錢。我們當然是老老實實的付了20塊阿!(顆顆)

松針營地 - 看起來很舒服,其實地上都是塵土
Arapiles 號稱是澳洲最好的傳統攀登區域,雖然占地沒有很大,但整個地方大約有3000多條路線,最痛快的是,從營地走路不用3分鐘就有石頭可以爬。

其實沒有很大
開始爬之前還信誓旦旦的說,一定要去爬那個超經典路線 "Kachoong",難度好像才10d 吧!
結果第一天才爬一條10a 的路線,雖然 on sight但卻已經嚇了一身冷汗了,我們都覺得難度似乎比台灣的高一些些(也可能是實力太弱)。之後兩人鬥志全失,信心完全被摧毀,好像沉寂了至少3天才敢再拼 5.10以上的路線。
因為路線實在太多了,根本不知該從何開始,都是先看經不經典,先挑至少兩顆星以上的路線爬(最高三顆星),接著才看難度,照這個方式也爬了不少有趣的路線。只要有星星的,就算只是簡單的 5.6 , 5.7 路線,爬起來也是很爽,不是動作有趣,就是景色優美、特殊。

在這裡攀岩的特點是,在下午4點前你根本看不到多少人在牆上,因為太陽強烈到會死人,問在地人竟說40幾度的熱浪在這裡算是常態。
難怪前2天我們爬到快虛脫,一直傻傻的在陽光底下爬,還想說很奇怪,明明營地人看起來很多,怎麼在外面都遇不到其他人??還好那2天天氣算是比較和緩的,否則可能早就搞到熱當機,鬥志越來越弱吧!第3天終於學聰明了,認真的把 guide book看了一遍,才發現原來大家早上都是躲在曬不到太陽的那一面....
所以要嘛就是一大早就出發,搶在陽光和煦前爬;不然就是等到下午4點後再上工。本來還期待可以從早上6點一直爬到晚上9點的,完全沒想到澳洲的太陽這麼變態,因此一爬就會爬到天黑才肯罷休。也常不小心就會在晚上11點多了還掛在岩壁上,或是半夜要睡覺了還看到遠方的山壁上有著一點一點的燈火,親愛的~那不是螢火蟲。當然也是有遇到一些瘋子,晚上10點多才帶著頭燈說要來夜爬,是都不用睡覺的嗎?

"管風琴管" - 最有名的一面,但我想只是因為離營地最近
因為日正當中的陽光如此恐怖,你會看到大家在10點到4點之間的時間,都是維持一種呆滯的狀態,有如死屍一般,這段時間的氣溫高到連在陰影下都不想動。這時候去附近鎮上的游泳池就會發現,裡頭有一狗票的攀岩者在泡水兼來洗澡。不然就是去超市吹冷氣或是開車兜風,或是待在營地亂晃、閒聊,在營地通常會有人架一些奇怪的設施在玩,除了走繩外,還看到一個很奇怪的高空盪鞦韆(...),攀岩的人通常都很好心,問一下通常都可以加入。這裡最缺的就是一條溪水或是清澈的湖泊阿!否則就完美無缺了。
所以在這裡作息會變得很怪,午餐通常都是亂吃一通,不是太忙就是太熱。晚餐有時候是4點多吃,有時候是到10點多才吃。(其實也差不多是亂吃一通XD)

Arapiles 最棒的一點是,從抱石、短路線到multi-pitch長路線都有,有時很懶散或是只想簡單的飯後運動,馬上就能有地方去。最後幾天終於有感不能如此墮落,拼了好幾條經典的路線,最難好像還拼到10b,10c左右,但直到最後還是很怕裝備拿不回來,很弱的不敢去拼那條超經典的懸岩路線(唉)。雖然如此,還是爬得很爽,尤其還爬了好幾條100m+的長路線。

攀爬這種長路線時,會有一種真真切切在攀岩的感覺,不論是先鋒或是 second,都有非常長的時間是在等待。等著前面的人爬、等著架設確保站,尤其很多時候因為角度的關係,又看不到對方的狀況,根本完全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兩人唯一的連結就是中間的那條繩子,這種生死與共的感覺,算是攀岩的另一種內涵意義。
而人最怕的就是太閒,閒下來就會胡思亂想,特別是當你的確保站又是一個僅有雙腳寬的小平台,不禁會想,"這裡還真是高阿!只要隨便發生一小件事,例如石頭鬆動、繩子斷掉、失足之類的,就會摔死了吧!"。突然深深覺得攀岩是個很危險的活動,但當你爬上100多公尺高的岩壁頂時,那種全身充滿腎上腺素所帶來的痛快,也是言語難以形容的。今天如果爬的是要吊在岩壁上吃喝拉撒睡,長達3到4天以上的路線,那種痛快應該更強烈,我想這樣應該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毒癮吧!欲求越來越不滿,看來不去優勝美地是不行的了。

這次爬長路線時,我突然深深覺得攀岩是很危險活動XD

在一條100公尺長的路線上奮戰中
其實攀岩還是至少要3個人比較適合,否則認真在拼路線時,根本就沒有任何餘力可以拍照阿(或是說想拍也沒法拍)!就只有在確保點很閒的時候隨手快速拍一下,真是哀傷。

更多照片

Arapiles 簡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