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保養你的睡袋 Caring for Your Sleeping Bag

睡袋保養好,野外才能睡得好!

在野外環境中,影響睡眠品質好壞的關鍵之一, 當然是擁有一顆品質高的睡袋。一顆可以保暖到零度左右,同時重量又要低於 1kg以下的睡袋,價格至少要 5000以上跑不掉。
但好不容易狠下心來買的高級睡袋,當然會想要她至少可以戰個 10年在淘汰,無奈羽毛睡袋天生就像個大小姐一樣的難搞。怕濕怕壓又難洗,花了大錢帶回家,卻變成要侍候(保養)她!老實說,不會在冰天雪地的季節上山的人,買顆化纖的睡袋還比較實在。

抱怨說完了,開始正文

行程中

 一些些的預防措施

總而言之,在野外就是盡量保持睡袋乾燥與乾淨,如此一來她的壽命可以更長,同時也可以讓你保持溫暖(這不是廢......)。
她會隨著時間慢慢累積身體的油脂、汗水和汙垢,使得羽毛黏在一起,隔絕冷空氣的能力因此便會降低。所以盡量穿著乾淨、長袖的衣物、襪子睡覺,不要直接穿著你走路時的衣服,就直接倒到睡袋中。這樣不只會把髒汙帶進去,甚至你可能會因為衣服未完全乾的汗水而越睡越冷(即使你覺得她已經乾了)。也絕對不要穿著你煮飯與吃飯的衣服睡覺,除了油污外,在有熊的國家這特別重要。(到底是要人帶幾套衣服阿!翻桌)

當然你也可以改帶睡袋內套來代替,不只可以保持睡袋的乾淨,同時還可以增加 3~9度的保暖度。行程結束只要把他抽出來洗乾淨就好,簡單又能保持睡袋的芳香味(自選)。

在每天出發前,花幾十分鐘把睡袋晾乾,即使這樣必須要晚點出發,也是值得的選擇。把睡袋內裡翻出來,讓她沐浴在陽光和微風下,如此可以把所有濕氣與晚上產生的汗水弄乾,以保持睡袋的乾燥與澎鬆度。

不過睡袋不宜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太久,紫外線會逐漸使表布老化。但如果你的睡袋非常濕,那就需要把他掛在石頭或是灌叢上,讓陽光直曬幾個小時才能弄乾她了。

正確的收納方式

基本上睡袋是經得起一再重複擠壓收納的,但如果你注意一些就可以增加她的壽命。例如使用較大的收納袋,不只比較好收,也比較不會過度擠壓。如果睡袋體積太大,可以考慮使用壓縮袋,可以替背包增加不少空間。但絕對不要長時間讓睡袋在壓縮袋中,就將會將低羽毛的蓬鬆度。
收納睡袋時,把拉鍊拉起後,從底部開始塞入袋子中,接著慢慢往上平均的擠壓進去,讓羽毛跟縫線的受力是均勻的 (那麼抽象是...)。
為了保持睡袋乾燥,可以在收納袋外面加一個垃圾袋,或是直接使用防水收納袋。

回家後 

局部清潔

每次你洗睡袋時,就代表著她的蓬鬆度又降低了一些。所以利用洗衣精與刷子局部清洗特別髒的表面,便是一個好主意,特別是像頭罩和領子等容易累積髒污的地方。
但如果你的睡袋已經奄奄一息,攤開後完全澎不起來的話,或是已經完全臭到無法入眠時,那就需要徹底的清洗了。

睡袋清洗

洗睡袋其實不難,只是很麻煩 (之前的經驗 montbell再戰十年)。
你需要羽毛專用洗劑、"前置式"滾筒式洗衣機、烘衣機、網球數顆,沒錢也可以用中性洗衣經代替。記住,絕對不能送乾洗。步驟請參考上面的連結。 

睡袋保存

行程結束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先把睡袋內裡翻過來,擺放幾天把濕氣陰乾。
等確定完全乾燥後,儲存在購買時原廠附贈的大棉質收納袋中,如果沒有,表示你的睡袋太便宜了,不夠敗家(誤)。或者是攤平在床上、床下,吊掛在壁櫥上也是可以。總之,不要把她儲存在壓縮袋中,這樣會傷害到羽毛的壽命。

噴出的羽毛

雖然現在的睡袋都是號稱防羽毛噴出布料功能,但還是會有一些羽毛從縫線處刺穿噴出,基本上是不用太在乎這個狀況。但如果你真得覺得很不捨得,看到羽毛已經刺出頭,快要跑掉時,可以從內側 "輕柔" 的把羽毛拉回去 (實用)。

恢復表布的 DWR
睡袋表布上的防撥水層用久了會消失掉,因此可以購買市面上的防撥水噴劑,來恢復睡袋的DWR。如此一來睡袋就更能保持乾淨,打翻醬油也不怕!


以上大部分是參考這篇原文翻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