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萬里橋溪地質調查

飛瀑祕境

這次的調查行程,預計是從萬榮林道20K延林道支線下切到溪底,再順流而出。

本來想得很順利,因為小胖之前有來過。結果林道這種東西阿,只要一陣子沒人來走,就會變得很難搞。整個路上的芒草真是又密又高,然後林道又是不斷之字之字的下,明明落差不到10公尺,卻硬是要走超久才轉彎,第一天在林道上就快被搞死了,才走到中間的大瀑布就紮營了。整個就是超級阿雜的路況,還好營地旁就有活水,不然又濕又臭的絕對是非常難過。

第二天繼續跟著林道直到一片大崩壁,林道在此就消失了,就沿著這片崩壁下切到溪底,這種一般人所謂的"危險地形",說實話,對我們來說簡直就是高速公路,因為直上直下不囉嗦,且又不會有一堆東卡西卡的植被、樹枝等。

好不容易下到溪床,接著上溯不到300公尺就被一個大轉彎卡住了。溪水又急又深,我和另一個原住民夥伴恐龍兩人試了又試,都是差最後一步過不去,只好改變策略跳到水中,沿著岩壁爬過去,光在這裡就搞了快一個小時了吧!再往前沒多久又遇到硬一個難關,還在想要怎麼突破時,大老闆就很好心的說,這只是一個領薪水的死上班族工作,沒必要把命拼吧!所以今日走不到500公尺就收工下班了,我都可以看到恐龍在一旁偷笑了(因為他怕深潭而且又宿醉XD)。

才走不到300公尺就卡關了
 經過昨日悠閒的下午休養,今天重裝下溯才是重頭戲。結果光是硬地旁的大水潭就讓我們搞了超久,連這裡中上游的水量都這麼大了,實在無法想像下游的水量,尤其中間還有一個峽谷要過。
雖然此時心裡就已經默默覺得有要提前撤退的準備了,但像我們這種領日薪的,老闆還沒說太危險要回家之前,當然是走一步算一步,多做一天算一天阿!(只是擔心走下去後,要撤退還要硬砍上稜線就是了)

這個營地很不錯,有細沙又有深潭
之後幾乎每一個溪水轉彎的地方,都會形成一個難關,到後來乾脆就是我先用漂的拉繩子下去,再確保大家下來。沒有穿救生衣,只能抱著背包在前面漂,又看不清楚下游地形的狀況,整個不確定感超大的阿!這種感覺真是不蘇福,走在懸崖邊心情都沒有這麼恐懼。
總之,又拉又漂又爬的搞了一整天,結果竟然才走1公里多!晚上老闆終於說話了,跟我們說如果真得不行就不要勉強阿。不過這種時後當然要先放狠話,"老闆沒說要放棄當然是慢慢幹出去,怕你無法交報告",但是,"這樣可能至少要10天,不然等會卡在中間上不去下不來的,會更麻煩"。所以,隔天一早就打包回家了XD

裝備太陽春實在很難硬拼夏天的溪水阿
我看小胖跟恐龍昨天開路時根本就已經看好撤退的路了。早上就沿著旁邊的小稜尾,硬幹砍上接林道的稜線,如果之前預料,今天果然是最累的一天,還好沒多久就接上獵徑,回到林道了。下來的時候怕切過頭,不敢走稜線,往回爬的時候就可以直切而上啦!至少少走了5、6個轉折,最重要的是,不用再去跟林道上的芒草奮戰!沒幾個小時就順利接回到萬榮林道主線了。

夏天的溪谷果然不是好惹的,據說之前水量只有這次的一半。但由於大公司的鬼作業流程,不得不在這夏天的尾巴來硬闖高山溪谷,結果就是.....
不過萬里橋溪這段真是美麗宜人,處處是飛瀑、深潭,根本就是個度假露營的好地方,唯一問題是林道太鳥了!

水量真是超級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