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颱風來襲,登山失聯的背後

上禮拜的颱風受困事件莫名其妙的搞得很大條,實在是始料未及。
我們因為掛著學術調查的名義,因此沒有太多的責難,都只是一些化險為夷、千辛萬苦、相互扶持之類的場面話。
例如:我受訪時明明說的是,我們在山上躲颱風的日子就是,聊天發呆打牌睡覺,盡量少動減少體力消耗,結果記者的結論卻是我們靠著相互打氣與鼓勵來度過難關。(事實上,我們有90%的時間是在互嗆)
秋蓮明明過溪走得好好的,記者卻硬要說他險遭滅頂。

我們真得除了食物有點少以外,還有被水困住不能回家很沮喪外,完全沒有遇到任何危險(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很無聊,度日如年)
因為在山上遇到颱風,最安全的辦法就是找個背風處躲起來。 像是躲在森林或是山谷中,當然有山屋是最好的啦!比起山下過度開發造成的土石流與積水、亂七八糟的招牌滿天飛等,安全度過颱風的機率我想大概是99%吧!唯一要擔心的大概就是命中注定被吹倒的樹壓死之類的吧!

反之對比另一個獨自上山的女老師,則是被各大媒體抓出來批判,標題殺人法的報導更使得網路上的鄉民也是跟著開罵。看看這些標題"奇怪ㄟ女師2度颱風登山‎" 、"登山遇颱女師:「又沒要你們來救」",根本就意圖使人被公幹,實際內容是什麼也不重要了。大學理應學到的邏輯思考、專題探討與蒐集資料的能力,在台灣的記者上幾乎完全看不到,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黃大師對這次事件的開釋

-------------------------以上都是開場

有一個邏輯一般人都被誤導了,我們登山人不是"颱風期間去登山"而是"登山期間遇到颱風來",當然不排除有些抱者僥倖心態的人啦。而有些登山行程是可以長達5天至2星期以上的,請問有誰可以準確預測到5天10天後天氣的變化阿!

因為在山上的電話訊號並不是很好,所以平常都會跟家裡的人講,"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出事情拼命也會打電話出來"這次我們下山後其實也有被質疑:既然受困的前一天還有通訊,為什麼不試著回去與外界聯繫。為了低調,我們對官方的說法是有到高點嘗試,但沒有訊號。實際上是,在全員都安全平安的狀況下,有什麼必要要冒著風險,在風雨中走半天的路去找尋訊號嗎!反之,如果今天有隊員受傷或生病,當然拚了命也會想辦法派人對外求援。

所以我們身邊的人根本也不會擔心太多,只有想"這已經第4天了耶,這次也太久了吧",然後就繼續做自己的事,反而是我下山後還聯絡不到家人(有種淡淡的哀傷...)。通常遇到颱風失聯時,留守或家人也不會立刻報警,至少先等個幾天或是颱風過後再說
但大多時候的情況是,因為隊員未事先充分告知家人山上的狀況(或是根本就不敢說去爬山),使得操心過度的家長一聽到颱風來,孩子卻還沒回來就急著報警,而救難人員又在與論的壓力下(還是無知?),不得不立刻在大風大雨中上山救援,甚至逼登山客要在風雨中趕下山,這對雙方來說都是最危險的事啊!(請看看朋友之前被強迫下山的例子,或是郭正彥的事件,雖然他是遇到大雪XD)

最後要說的是,事情上報後留守跟朋友們就開始接到各方關切的來電,雖然這樣講很不好意思,但是這些打來關心的人,有9成大概是聽完除了祝福,完全也幫不上任何忙的人。我的意思也不是說完全不要關心,而是給那些在山下當冤大頭的人留一些空間與精力(在山上受困的人反而輕鬆)。所以如果你你自知幫不上什麼忙(像是聯繫救難人員、親自上山幫忙、開車之類的),卻又得了一種非得搞懂來龍去脈否則會死的病,就等事情結束後再親自請當事人吃飯問清楚吧!(認真)

留言

  1. 你好

    請問可以分享張貼於登山補給站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什麼時候可以請你吃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看張老闆你什麼時候有空阿!

      刪除
  3. 深有同感,我的做法是只要氣象局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我會立即打電話給留守及派出所(入山處)、國家公園管理處,告知位置、人員狀況及後續處置。這樣就不會有失聯狀況,派出所的員警也不會再上級壓力下狂打電話找我們。我本身也是做研究的,上山10幾天家常便飯,夏天遇到颱風機率也不小,但自從921我帶的隊伍(共七人)被報了七天的失蹤人口後,我就採取如上的方式,目的是讓山下的人(特別是官方單位,避免基層人員困擾)放心,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像你這樣做應該就可以避免一些媒體亂報一通,但重點就是電話常常打不出去,這次連衛星電話也是啊!!!

      刪除
  4. 但大多時候的情況是,因為隊員未事先充分告知家人山上的狀況(或是根本就不敢說去爬山),使得操心過度的家長一聽到颱風來還沒回來就急著報警,而救難人員又在與論的壓力下(還是無知?),不得不立刻在大風大雨中上山救援

    這就是問題所在啊, 這不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嗎? 說出去登山二星期而無法預測颱風還說得過去, 五天就有爭議了. 固然不能百分百確定路徑, 但十之八九可以預測, 這種情況還出動, 就難怪別人責備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bgr537.pixnet.net/blog/post/7329940
      八月六號我們三個人過能高主峰抵達台灣池,過能高主時雲霧四起(山區午後典型天氣型態),
      並未跟留守聯絡了解天氣狀況,
      另一方面,四號出發時完全沒有熱帶性低氣壓乃至颱風形成的消息,
      短短三天,不至於馬上有颱風侵襲台灣吧!

      當時是這樣想.

      別自己想當然爾的的湊臉上來阿..
      不出手尷尬、出手打臉又覺得太輕鬆..

      刪除
    2. 所以不用跟留守了解天氣狀況是很了不起的。 原來是這樣。

      刪除
    3. 請問你有在爬山嗎?還是只是鍵盤登山?
      如果是前者,表示你經驗太少,請再練練
      如果是後者,請你試著來爬山看看就會了解
      如果"不想了解,那就也不用浪費力氣罵人了
      因為顯然這件事跟你無關" by黃大師

      最後,我只想說
      如果你已經訂了假期去澎湖玩
      今天颱風確定會登陸,你還會去嗎?
      如果已經去了,住在飯店裡,你會怎麼樣?

      刪除
  5. 別人吃麵在旁邊喊燒,又不敢拋頭露面,只敢用匿名龜縮起來說一些543,這麼行不會讓別人看看你是誰喔。

    回覆刪除
  6. 登山期間總有資訊能了解氣象吧 天氣都會有預報 預報天氣不好就往下走返回別在往上走了 天氣預報都有好幾天的時間 別說那種走一半不回頭還硬是要往上走才出問題求救的幹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