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月 10, 2012

Black Diamond spot vs Petzl Tikka XP2

IMGP7462
用了幾百年的Tikka XP電池蓋已經快裂開了,雖然它是得過獎的頭燈,但那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是差不多讓它退休啦。
本來是屬意BD的storm的,但想想沒事要照到100m遠幹嘛,且一次要吃四顆電池讓人不"舒服",看到2011年款的spot在特價就買了。
而身邊剛好有人有Tikka XP2代,就借來試玩一下



先比較一下
tikka XP2 Spot主燈;副燈
最大照度 60 lumens 75;16 lumens
最遠距離 60 公尺 70;15 公尺
最大持續時間 80 小時 50;90 小時
最低持續時間 160 小時 200;250 小時
重量 52g(實測53g) 54g(實測57g)
價錢 $55 $40

怎麼看BD這顆頭燈就是衝著Tikka XP2來的,除了重量外整個打趴它。
先從外觀來看,spot整個就是塑膠味很重,果然價錢有差質感就有差,XP2雖然也是塑膠外殼,但整個設計的就是比較有質感。不過配色還是BD的選擇比較多就是了。
XP2的按鍵也設計得比較好"摸到"一些,像spot我剛開始用時都要摸半天才摸得到開關。
IMGP7467

電池蓋的設計都比XP的好,只是XP2比spot稍微難扳開一些,但spot電池蓋跟燈之間是靠一薄薄的類似底片的東西連接,感覺很容易斷…
頭燈


XP2的設計也比較人體工學,燈是向斜下照出的,spot是直射。
spot可調整的角度最低可到90度,而XP2的範圍就比較小,但比較細緻一點,不過我覺得沒什麼差別就是了,與地面平行或垂直的角度似乎沒什麼機會用到阿。spot每調一格就差好多,讓我覺得有點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很討厭,只能慢慢習慣了...    
IMGP7468


光源的部分,XP2看起來是比較集中,spot範圍比較大,但實際上spot卻不會因此而比較暗。實際用最強的亮度照大約30公尺左右的距離時,XP2就只有中間直徑約3公尺是亮的,加上擴散片後就更不用說了,整個變得更暗;而spot則是比它廣且亮了許多,大約直徑9公尺的範圍都能照亮。
IMGP7453 左spot,右XP2 

至於是否真得最遠可以照到60~70公尺,因為這次上山忘了帶全新的電池,在山下找不到那麼遠的陰暗處測試,所以沒試XD
總之,XP2集中的亮度沒有spot亮,也沒它範圍廣。而低亮度加上擴散片後,也比不過spot的副燈範圍廣,持續時間又比較短,且又不像spot的特殊功能dimming可以微調亮度,剛換新電池後,XP2就算是低亮度我還是覺得太亮,很浪費電(尤其看書時眼睛都要瞎了)。至於紅燈的部分,則是XP2比較亮一些,spot暗到都快分不清看到的是什麼東西了。
說到微調亮度,BD的頭燈還有幾個特別的功能。除了可以微調亮度外,還可以上鎖以防止誤觸開關。甚至可以裝到胸帶或是背帶上(我是覺得華而不實啦XD),而電池指示燈會顯示三種不同的等級(XP2只有低於50%才會顯示)。直接看下面的影片介紹最簡單!


而XP2的頭帶上則是有附求救口哨(這還稍微實用一點)。而這兩顆都沒有防水膠條,所以不能像tikka xp一樣丟到水裡了,但其實生活防水就夠了啦!
IMGP7471IMGP7465
口哨和可拆頭帶

Petzl有出一顆充電電池,裝上去以後頭燈似乎如虎添翼,可以用電腦調整出力!(但仔細想想不如像BD一樣可微調亮度不就好了XD)可以看一下下面的介紹,但一顆電池要賣40塊美金(進到台灣大概變1800吧),恩~還是看看就好,反正我現在都用充電電池XD。


但有個尷尬的問題就是,Spot裝士林電機的低自放充電電池電池蓋會蓋不緊...因為電池比較大顆,這實在太靠背了,三洋的電池不在手邊,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一樣。(如果一樣蓋不緊就好笑了)
總結,BD 這顆頭燈CP值超高(不過台灣賣1500多就一點也不高…),各方面都勝過Tikka XP2,又比較便宜,想買頭燈的人可以考慮一下。尤其主燈與兩顆副燈,且可調光的設計,實在是太實用了,不怕晚上閃死人或是看書眼睛瞎掉XD,唯一缺點就是切換時要多按幾次。
而Tikka XP2今年升級成
80 lumes 68m,想跟BD的頭燈拚一下,結果2012年的spot不甘示弱變成90lumens(但最遠距離一樣是70m),這真是太有趣了,但是台灣應該還是會先把舊款當新款賣一陣子吧!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