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然文學> 夏日走過山間

這本書其實在之前就讀過一次
與湖濱散記、沙郡年代號稱自然愛好者不讀會被笑的書
但不知道是年少輕狂還是領悟力差
當初看只覺得 Muir 阿伯"落落長"的也太囉嗦了吧!
在山上數度看到睡著與不耐煩
有好多地方幾乎都直接跳過(反正說來說去都是那些)
看完後就像村上春樹的書一樣的空白與寂寥...
最近看到很多文章跟書中又提到這位老先生與他的著作
讓我覺得之前那樣對待他的經典之作
似乎不配做個自然愛好者
因此又把他挖了出來
決定認真(並有耐心)的再看一遍
不得不說,有幾大段我還是用快速的掃過
因為這其實是一本日記
所以難免會囉哩囉嗦的
另一點就是他非常鉅細靡遺地描述植物、環境
我根本無法只憑文字想像那邊植物的樣子

但以自然觀察的角度來講
你不得不佩服他可以把每件事觀察的如此細微(並寫成那麼多話)
與對自然景觀的描述
不過他對當地原住民印地安人的鄙視
讓我很難喜歡他
他多次提到這些印地安人的穿著很骯髒,並不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
甚至不想碰到他們
也許是因為大部分的原住民都已和大自然失去了連結
和城市裡的白人一樣生活者
並沉迷於菸草和酒
才造成他的偏見(也不想想是誰害的阿!)
雖然他自己也有說"如果我對印地安人認識深一點,也許就會比較喜歡他們吧!"
但先入為主的觀念是很可怕(所以設立國家公園,然後把原住民趕走的主意就是這傢伙想出來的囉?!)
雖然如此,在書裡多次提到印地安人無聲無息的走路方式
與各種依靠大自然生活的本領
都顯示他們才是真正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人類
繆爾阿伯根本就是在自打嘴巴馬!
他看不起原住民這點實在讓我很生氣
知識分子了不起嗎!!!

總之,身為一個自然愛好者這本書還是可以看看啦!
雖然我覺得並沒有湖濱散記、沙郡年代那樣會讓人引起共鳴
馬上就決定明天既刻辭職投入鄉野生活或是環境抗爭的行列中(都說是自然觀察的日記了每!)
而且很多段落會讓人看到想睡覺
我是以很客觀的角度來講
絕對不是因為討厭他!

留言

  1. 作者對印地安人的不喜歡,可能只是簡單的原因,例如印地安人的作風、骯髒、及圍著他要羊肉及威士忌等。

    在我們生長的地方,許多都不是原住民。原住民受害於文明的入侵,部份能溶入社群,部份生活於低層。作者提倡設立國家公園,沒有對原住民不敬。原住民是否受害於國家公園的設立,我不知道,但相信關係不大。有國家公園與否,相信原住民的後果沒有分別。(當然,我們不應用結果來解釋原因。)

    以下是書中的一段描述,道出作者的孤獨,及其投入大自然的真心。

    「我在北宆丘上素描。這兒幾乎可以俯瞰整片山谷和部份郡山峻嶺,我很樂意畫下視線所及的一切 - 岩石、樹木和葉叢。然而,除了畫下它們的輪廓外,我能做到的竟是如此的少 - 就如同文字一樣,我所畫的輪廓是有意義的符號,卻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 - 然而我仍然把鉛筆削尖,繼續努力,彷彿其他人也有可能受益一樣。這些畫會像落葉般消失或是當成信件寄給朋友,都不重要;因為對於那些沒有親眼見過類似野地的人來說,它們能傳達的並不多,而且它們就像一種語言,必須經過學習才看得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