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私的基因


道金斯他寫了好幾本有關於演化的書,且每一本幾乎都是暢銷書
這本自私的基因可以說是他最著名的一本書

早在1976年的那個時代,他就提出這麼新穎的觀念出來,實在讓人佩服!
他把一般我們認為是演化論中的主角;個體,轉移到基因上面,他認為所有基因都是自私的,所有生命的繁衍與演化都是為了基因本身為求生存的結果,我們都是被拿來當做求生存的機器,暗地裡已經被他們輸入、設定了某些程式和指令,用來保養這些叫做基因的自私分子。這也是整本書的主軸。

------

基因就像是我們所製造出的人工智慧,如下棋程式,我們只是把指令傳送給電腦,教他一套邏輯判斷程式,讓他對未來發生的事做應變,因此經過學習電腦會越來越聰明
基因是被動操作著我們這個求生機器的。
因為環境發生變動和動物的行為速度太快,而基因影響的速度慢。

在這本書中,他先從生命的起源開始講起,到底基因是如何操控我們的。
接著作者試著把動物行為和演化學合併,他用了許多的實例來告訴我們行為與演化的關係,從族群間的爭鬥、為什麼會有犧牲自我而利他的行為、母親照顧跟子代要求之間的矛盾,男女對小孩的養育問題,甚至整個群體之中的自私真相。你會驚嘆於動物的行為全都只是為了自私的基因而存在。

而在書的最後他又提出了兩個獨到的觀點,彌和延伸的表現型
獼指的就是我們所發展出來的種種文化
而文化本身也是會慢慢演化跟自我複製的私的基因之間難以說清楚的
而人類可以獨立出"這個"之外,是因為我們發展出心智能力
而產生出文化,使得我們不同於其他物種
這真是個令人欽佩的新觀點
他巧妙的用瀰這個觀念來避開人類的道德與自私的基因之間難以說清楚的尷尬處
而延伸的表現型是他另一本有名的書
是在講基因除了影響我們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特徵外
甚至連會影響到外在的環境或生物
如水獺所蓋的水壩、或是會改變動物行為的寄生蟲

無論你有沒有學過演化學
了不了解演化論
如果你對動物的行為或是生命的奧妙有興趣
這本書你應該會喜歡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