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種菜一定要使用農藥和肥料?從小到大很少人會對這個問題提出懷疑,似乎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道理。
就像小孩一定要用功讀書,考試升學上班,賺大錢買房子買車子一樣理所當然。
做麵包、打球跑步或搞藝術的工作都是歪道,不是"正確"的路。果然毫無創意的學校教育就會教出毫無想法的人!(沒辦法~我是憤世嫉俗的人)

 所以需要有些傻瓜們做著一些傻事,才能平衡一下這令人厭惡的資本主義社會。
而人是很害怕改變的,除非有緣能碰到某種際遇,才有機會從這泥沼中爬出(雖然爬出來後可能生活還是很慘,但至少心裡是踏實、滿足的)。
在書中木村阿公他若不是老婆對農藥過敏,又好死不死的買了一本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又那麼碰巧他岳父在東南亞打仗時,在叢林中種過田,才不受沒有農藥就無法種菜的刻板印象影響。
但他為了追求無農藥種植蘋果的理想,困苦了九年才有一些些成果,這就是大家安於現狀的原因,因為改變的不確定性太大了,只有傻子才會這樣做。
他花了這麼多時間才發現人類早該知道的問題,在大自然中,每一個生物都有他的意義,沒有什麼益蟲或害蟲之分,而我們人類一直是用自以為的觀點來看地球,忘了我們其實也是地球上的一種生物。
而使用農藥和肥料這檔事,就像給小孩吃營養劑跟打抗生素一樣,使得植物他們不需要費心去和害蟲和疾病對抗。對農人而言,他們也不用去瞭解疾病和害蟲,只要照SOP來噴灑施打農藥肥料就好了,忘了整個生態系的平衡(應該是說根本不知道)。
這本書簡單易讀,每一頁的句子都短短的,但充滿了感動和哲理,正如其名,看完後也許會讓更多人願意試著當個傻子,進而能對環境更重視。
(我還是覺得那放了兩年也不會爛的蘋果太唬爛,節目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