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本赤岳 Alpine 路線> 中山尾根 plus 赤岳西壁主稜獨攀

赤岳西壁主稜登頂前最後一段,看不出突破點的還是放棄攀登好了,休閒登山也很好啊........

上篇 <日本赤岳> 石尊稜獨攀
昨天 solo完石尊稜後,有把雪地混和攀登穿冰爪爬石頭的感覺找回來。
信心有增加一些,第二天決定直接爬中山尾根,如果時間夠就下午接著爬赤岳西壁路線,兩天的行程一天搞完,第三天就可以去 solo 簡單的冰瀑練習。


這三條路線本來前一年跟朋友來觀光時就計畫要爬,結果那年入山前幾天去滑雪腳拉傷,一開始痛到膝蓋完全無法彎曲,到入山前才勉強可彎。中山尾根這條路線只爬了四分之一個 pitch不到,掛了三個快扣就撤退了,因為腳傷的關係在第一段就爬到漏尿,沒什麼信心可以帶人爬完整條路線,其他的路線當然也都沒爬QQ

中山尾根 TOPO

今年目標就是去中山尾根找回信心。Approach 一樣是往赤岳傳統路到最高點中山乘越後,就往東切進森林中緩緩往上爬。這條應該滿熱門的,我每次來都有看到明顯走過的足跡,否則就是慢慢往高處爬就對了,越往上稜線會慢慢收窄,會隱約看到遠方的岩稜,出森林後就會看到一面巨大的岩壁,就是起攀點了。

路線起攀點 - 下部岩壁
前年只爬3個快扣的路線凹角照片,今年完全沒雪QQ

在起攀點遇到三個人,問好後發現是韓國人,感覺只有一個比較專業的樣子,3人繩隊應該會很慢吧。本來要休一下的但不想被卡住就直接上了。
從照片中有人的地方開始,直上比較難,從他右邊的內角上比較簡單。一直爬上去後會到一個小台階,再往右上的內角上去,第二段比較沒什麼大步階腳點,記得是有點斜面的樣子,總之這段爬得很漏尿....
上去後第三段的雪稜就簡單啦!會看到前方另一面岩壁,就是路線最難的一關,有個小 over要翻。現場觀察一下覺得還好,真的是微微的懸崖而已,有點曝露感,但那邊是一個ㄇ字形口,因此兩邊都可以撐感覺是還好,至少對我來說比下部岩壁尿漏的少一些。
整段路線最機車大概就下部岩壁了,明明才寫III+,體感卻比石尊稜下部岩壁(一樣III+)或這懸岩難關(IV+)還可怕,原來去年來爬到漏尿不是只因為受傷,是真得怕....

上部岩壁

上部岩壁ㄇ形難關,從上往下看

再經過一小段雪岩混和地形,左手邊會看到一顆很大很獨立的石頭峰,右手邊可以橫渡接回主稜路線就爬完了。

中山尾根總共爬了兩個小時多一點,但從起攀點半個小時就爬完了,短到我還重複確認有沒有爬錯,懷疑該不可的路線長度有灌水,每一段好像都沒有他寫的那麼長。

最後橫渡回主稜的路,覺得太簡單也可以直上凹角

登頂後從地藏尾根傳統路下來,本來是預計先回山屋吃完午餐再去撿赤岳西壁的,一想到還要再來回越嶺中山乘越一次就懶了,決定一口氣爬完。
續接文三郎尾根上,在往起攀點走的途中突然好無力,最後不得不在出森林前停下來吃東西,不到三小時能量就燒完了果然還是太廢QQ。前一條路線爬得膽跳心驚,浪費太多無謂的體力,最後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才到傳統路準備橫渡赤岳西壁主稜起攀點的叉路口。

爬到跟旁邊有個煙囪地形差不多高的地方就可以準備橫渡過去起攀點了

起攀點近照,正前方的小煙囪地形

赤岳西壁主稜最難的大概就是橫渡到起攀點的那段,還有起攀的小煙囪而已,其他沒什麼特別難關,前提是要能習慣穿冰爪走這種岩稜的感覺。只有中間一個地方不要被一條繩子騙走,我在那邊上上下下兩次才找到正確的路線,看到那條繩子就是不要理他直接往右翻過稜線(2019去爬的,兩年了我猜繩子不見了吧?但地形不會變啦)。
 
赤岳西壁主稜 TOPO

整條路線就是雪岩混和地形,有點曝露有點漏尿,熱門路線因此確保站都有很明顯的繩子在上面,跟在歐洲 Alpine 的感覺很像,很適合新手練功。
5小時走完這兩大圈回到山屋剛好吃午餐,來了赤岳三次才終於把所有簡單的路線收光。離去歐洲登山發現自己原來是廢物後,又過了3年總算心理跟生理強度有提升一點了,這次能 solo 完這幾條路線增加滿多信心的,但連爬兩天還是覺得累累的,要變強好難QQ

整路都差不多是這樣的地形

不是啊你綁這樣就是叫人往上爬啊?


接上主稜的地方,展望讚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