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勸世廢文 > 單攻的風險管理

到高山單攻尋找活著的意義體驗生死交關測試自我生命極限邊緣是有意義的,但可以的話盡量不要來嘉明湖啦!

這兩周值班又遇到了好幾隊從天黑單攻到天黑,和戒茂斯過來到 7,8點天黑才下來的隊伍。某天下班後上去山屋聊天完,下山的途中遇到一隊從凌晨兩點走到晚上快十點將近 20小時才走完的隊伍,問他們狀況都 OK 也沒有受傷,就只是走很慢而已。頭暈下山的路上思考著,到底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才會走到這樣?畢竟所有申請單攻的隊伍都是寫下午3 - 5點就出來了,所以一定沒人料到自己會落到這麼淒慘摸黑挑戰極限的程度。

大八千團長/海外遠征極限探險家/新生代職業登山家去年寫過一篇千言勸世文,想必是受到團長的感召,來單攻挑戰自我極限想要體驗大神海外遠征般生死交關極限邊緣感受的人才會依然絡繹不絕。

1. 不了解自身的體能狀況:

可能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或者是壓根就沒考慮過體能這件事,反正有人找就跟去了!

像本廢如果要去一天來回野跑多天數的高山路線之前,一定會先做的作業就是,找航跡檔丟上任何一個你慣用的GPS app或程式,找不到的就自己拉線,去算一下總里程跟總上升下降高度,然後比較自己是否有去過類似的路線。如果沒有單攻過類似的路線,就要思考過往最接近的經驗是什麼?是否能夠承受這多增加的強度?如果你從來沒有去過路程這麼長、爬升距離這麼多的路線,依然打算直接挑戰高海拔的路線,很大可能你將越級打怪。

直接來高山體驗活著的意義當然是可以,前提是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啊.....
比較適當的做法是先找個總里程跟總上升下降高度都差不多的低海拔路線測試自己,選擇低海拔的理由是通常城市近郊的山中間都有很多路線,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隨時撤退。像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就是很好的行前測試路線,總里程、上升高度都跟嘉明湖差不多,本廢第一次準備來跑嘉明湖之前,也是走過東西大縱走後才敢確定自己已做好準備。

如果住的附近找不到那麼長的路線,另一個變通方法是同一座山上下登個八遍,沒人規定一天只能登頂一次吧!像觀音山就是我用來做行前測試訓練的好地方,重複上下登頂好幾遍以達到想要的總里程與總高度,這裡又有很多不同的登頂路線與不同的步道型態,因此就不怕無聊可以走不同的路線來來回回。像這些地方一有什麼問題,幾乎半個小時內就可以下到公路上,如果你直接一次拉到偏遠的高山或中級山,更別說超過三千公尺以上還有氧氣減少體力表現下降的連擊,中間出狀況體力爆炸了當然結局就會很悲慘....

2.未設撤退停損點與時間估計

這點八千團長勸世文也講過了不多說,說真的,單攻問題的癥結就在非要登頂一定要到的心態,能撇除掉問題就簡單了,但這也是最難的一點(這段好像廢話....跪著道歉幹....)。

基本上嘉明湖這裡我們是採取跟歐美一樣自由開放的態度,並不會像其他國家公園那樣去勸退你。邏輯很簡單,既然大家都會說登山安全的責任是要自己負責的,那當然也不用他人去管你現在繼續走會不會太晚是否會走到摸黑的問題。看到可能會摸黑的隊伍我們會提醒他要注意,但不會強制要求他撤退,因此通常也不會有人把我們說得當一回事,都還是繼續走QQ

這真得要感謝林管處願意相信米亞桑的管理團隊,採取開放單攻的態度,如果可以把單攻管制完全取消就又更往國外先進國家邁進一步了XD

當然可能會換來山難的風險增高,甚至發生最後只是走不動或輕傷就輕易報案浪費救援,但這不應該倒果為因變成直接禁止的原因才是。隊伍有沒有做好準備面對風險才是主因,而不是先入為主的預設他們就是全部都會有風險。

摸黑本身並不是一件危險的事,相反的偶爾甚至該刻意的訓練自己摸黑,因為在黑暗中走路視線會變窄心理會擔心害怕,種種不確定性會使得步伐變得更慢。如果你事前已做好就是要摸黑與即將面對風險的準備(肌肉使用過度、腳扭到走很慢啦、走到半夜一兩點甚至要迫降等),那摸黑就不是什麼特別危險的事。

這裡的摸黑訓練不是指那種半夜三點起床出發跟著前面人的腳步走的摸黑,而是走在隊伍最前面真心的摸黑,那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像我帶隊要早起很崩潰很想睡時,偶爾就會給自己設定什麼:隊員頭燈壞掉因此把我的借給他就只能靠隊員的光認路,或是今天出門忘了帶頭燈還好遇到滿月之類的主題。就會比較集中精神走路不會想睡了,超有病!

重點就在你是"故意"或"有準備"的進入摸黑狀態,還是不小心就莫名進入"被訓練"的狀態。

3.熱量供給失衡

以一天走10小時來估算,一般人大約會消耗3000-4000卡的熱量,甚至更多,負重多寡、速度快慢,坡度、地形的不同當然都會有所影響。

剛出發時身體必定是充滿能量,精神亢奮、鬥志十足,經驗不足的人往往就會在一開始就衝得太快,以至於熱量消耗的速度也增快。中間的地方開始覺得有點累,雖然比預期的時間稍微超過一些,但就快到了現在撤退似乎很可惜,想說再撐一下,登頂後下山就解脫了!結果後半段反而越來越無力越慢。

一般來說我們身體只能儲存2000卡的肝醣,當你走得太快太喘進入無氧工作的階段,主要能量來源都是從肝醣消耗,不用幾個小時就會把身體儲存的能量使用殆盡。一般人對熱量的需求應該都沒概念,單攻的背包大多又很小,可能就是帶個兩個麵包一個飯糰一些糖果巧克力這樣而已。等到身體的能量用完,後續補充的速度又沒跟上,身體就會漸漸覺得疲累使不上勁,昏昏沉沉的狀況下,一般人常會忘記或累到不想吃東西,整個就是進入惡性循環的最糟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某些人會走到超時摸黑的原因之一:被最前面體力充沛的感覺誤導,以為整路都能維持一樣良好狀態。熱量補充不足,使得後半段下山也快不起來,甚至更慘,行程還未到一半就沒體力了,卻還硬要撐到山頂湖邊。

4.以為下山會比上山快

選擇硬撐而不是撤退的理由也可能是,覺得開始下坡後一切就輕鬆了,下山的速度應該會比上山快一倍,可以把時間追回來!事實上,也許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快,你大概只追得上一半的時間吧!也就是說上山花的時間乘以0.7或0.8才是比較貼近一般人下山的時間。下坡時雖然不太會覺得喘,但還是需要腿部的肌力去讓自己剎車減速以保持平衡。加上前一項說的能量補充問題,疲累無力的結果是,下山與上山花費的時間將是差不多的。

到高山單攻尋找活著的意義體驗生死交關測試自我生命極限邊緣是有意義的!前提是要有自我評估與計畫,並有著所有狀況都能自己處理的心態,除非是完全不能行走像是摔傷、骨折之類的,走不動、腳扭到、起水泡都不是什麼對外求援的好理由,還要有盡量不影響他人的覺悟啊!當然可以的話盡量不要來嘉明湖尋找啦,玉山雪山之類的交通方便多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