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本赤岳 Alpine 路線> 石尊稜獨攀

路線起攀點 - 下部岩壁
看起來明明就很緩,不知為什麼會爬到漏尿

邊緣人每次來日本爬 alpine climbing 都沒有繩伴只能獨攀 QQ
這次趁來赤岳帶雪訓前的空檔,臨時決定提早過來找不到繩伴就想說獨攀,用三天把幾條沒爬過的簡單技術攀登路線都爬一爬,反正爬不上去就撤退當作來尋找人生意義順便測試自己過去一年訓練的結果好了。

前一晚坐公車到登山口睡一晚,隔天一大早重裝從登山口殺到赤岳礦泉紮好營,本來想下午去走個傳統路當暖身就好,隔天再開始爬技術路線。
但到山屋裡吃完午餐後覺得很早才11點出頭,且感覺狀況很不錯。心一橫想說直接去爬石尊稜好了,連最簡單才一級上(日本分級)的路線都爬不完的話,還跟人說要solo其他路線個鳥。
結果超廢走了五分鐘冰爪就掉了三次…還好路上都沒人不然一定又驚呆外國人,一定是新鞋默契還不夠的關係啦!

路線 Topo

Approach 路線大概就是出發往中山乘越的傳統路走大約10分鐘左右,路會開始變陡,就往面對橫岳西面方向的溪谷裡走進去。運氣好就會有足跡可以跟,像本廢就是運氣很差,不知是不是季末了,都沒腳印跟,走了快一個小時才到起攀點。還好還有看起來淺淺的疑似路底在,不然可能要搞更久,中間至少踩進洞裡8次以上,走到快崩潰了,這段搞不好比路線本身還難走....(路線是怕但不難爬)。

進入溪谷後,會遇到第一條分支點,左手邊的就是小同心溪谷(ルンゼ),繼續沿著右邊的溪谷走,遇到的第二條分支點左邊是三叉峰溪谷正面是鉾岳溪谷。石尊稜就是這兩條溪谷夾著的那條稜線,所以兩邊都可以,反正沿著溪谷再走一小段就會看到石尊稜的起攀點:下部岩壁。

進入溪谷不久就會看到下部岩壁出現,之後找好切的地方切上去就好。是前方近的那顆,不是遠方高的那顆!

看到超明顯的岩壁後就直接找好走的路斜切上去就好,我是走左邊的三叉峰溪谷。好不容易到了起攀點,WTF?結果岩壁上都沒啥雪 ?就是台灣沒雪只能土訓,結果跑來日本結果也是要草訓跟土訓!

咬著牙也只能上,反正就一路幾乎都是抓著草和岩壁爬完第一段下部岩壁,冰斧根本沒啥用到,明明看起來就只有50度不到而已,穿著冰爪爬石頭中間一度爬到有點漏尿.......
翻上去下部岩壁接到主稜後,一看第二段本來說好的雪坡放眼望去又幾乎都是草雪岩混合的感覺是哪招?........,原來我是來日本 Scrambling,我還以為是來 snow climbing的QQ

該不可上說好的きれいな雪稜呢幹!

搞得中間有些地方也是走到快漏尿,還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爬錯稜線,停下來對圖對了半天。
上部岩壁的部分倒是還好,遠遠看起來覺得可怕,但實際到了以後其實還好,就從一個明顯是破口的凹角直接爬上稜線,翻過去看到一個 Gully 就是最後一段了。沒有什麼特別困難的地方,就奇萊北、玉山東那種攀爬感吧,只是要穿著冰爪去練習XD。也可以從右邊繞掉上部岩壁,但都爬得上下部岩壁了這裡真的不難啦。

中間有一小段稜線比較瘦,但旁邊都有樹恐懼感還好。樹後面那片就是上部岩壁,忘了拍照反正很簡單啦!

1小時出頭上到稜線,覺得還是狀況還是很好,就決定爬上橫岳走大同心稜下,順便探一下大同心的路線。大同心南稜那邊因為沒事前研究,看了一下好像不好搞,就改從左邊看起來好走的凹谷下了,這一小段就是雪混著岩壁,這兩條都滿適合當作開始爬 Alpine 的簡單練習路線。

繞這一圈總計3個小時出頭,前半段路線不熟常常開 GPS確認跟拍照,否則速度應該可以更快,改信史提夫豪斯大神教派訓練後,似乎挺有效的!但這篇是 2019去的,現在應該更快,不唬爛!

最後一段冰坡,看起來跟奇萊北差不多吧!真心不騙

忘了大同心稜是哪條了,應該是前方鞍部那有個凸出來的台階旁邊開始下啦......記得帶GP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