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raining for Ice and Mixed Climbing 2 給冰攀與混和攀登者的訓練 2

這一樣不是我,本廢只會在旁邊看QQ

上一篇說到,要漸進的經過三個不同階段才能最大化你的冰攀與技術攀登能力,以下是各階段的內容。 

階段一:適應過渡期

在這個階段,包含核心訓練、綜合強度訓練和攀岩。
不論你的訓練周期計畫是多長,前八周都應該由階段一構成。


核心訓練:

做書中提到的十個動作 "Killer Core exercises" 。首周由一輪開始。每兩周增加一次循環,並且把那些自覺太簡單的動作增加阻力,讓它們更具挑戰性。每個動作做 10/秒或是一邊5/秒。

沒書的可以參考下面兩個連結

Go to this link to download a PDF of these exercises.

Go to this link to watch the video and follow along.

  1. Strict Sit-ups:
  2. Bird Dog:
    環繞著整個髖部的活動度做旋轉。
  3. Windshield Wipers:
    基於另一位大神,功能性訓練大神麥可波羅伊的建議,本廢現在放棄這個動作,但還沒找到替代的動作…. 
  4. Three Point/Two Point:
  5. Kayaker: 
  6. Super Push-ups:
    做不到就做一般伏地挺身就好 
  7. Hanging Leg Raises: 
  8. Bridge 
  9. Gymnast L-sit:
    如果做不到,就把腳在前方交叉撐起維持十秒,並試著把腳伸直。總有一天會成功XD 
  10. Side Planks: 

綜合強度訓練:

照著下面所列的動作做一個循環,每個動作 10

一周兩次,且每次之間至少間隔兩天

每兩周增加一次循環

在第4,6,8周,增加動作負重並且減少次數2

如下:

  1. Turkish Get Ups
  2. Pull-ups
  3. Split Squats
  4. Incline Pull-ups
  5. Toe Raises.

穿著登山靴站在台階或一塊東西上。大部分人需要增加負重才會有效果,理想的重量是能讓你在力竭前做20-25下,然後你做10-12下就好。重複另一隻腳。

  1. Hanging Leg Raises
  2. Dips. 
  3. Ice Axe Hangs.

用兩隻冰斧吊著某樣東西 10秒鐘。當你可以輕鬆地吊 20秒時增加負重。理想的負重量是讓你只能支撐12-15秒。記得保持正確的肩膀動作(想像後背夾著某樣東西,絕對不要讓肩膀保持在放鬆的狀態)。
可以帶著手套或是套著襪子在冰斧上,這樣會讓手更舒服。


攀岩:

在上面兩項外,推薦用攀岩做訓練,最好是在戶外,但也可以用室內岩場替代。

如果你是25歲以下,在週二和周四做上面的強度訓練,然後在周末攀岩。你可以自行的安排計畫,只要記得在兩個強度訓練之間與攀岩訓練之間間隔一天。

如果你大於25歲,你也許不能從一周四次的力量訓練中迅速恢復。除非你是全職的攀岩者或之前是運動員。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代表一周兩次的強度訓練外加一次的攀岩。如果你覺得這樣訓練量太少,增加幾次的有氧訓練(90%在低強度)

無論是誰每周都至少需要一個完整的休息日。記住任何會用到手的勞力活都不算是休息。 

在這個階段,你的攀岩日應該注重在量。且為了得到最好的表現,你不該只是隨便的就只是去攀岩,以下是一個聰明的運動員會採用的方法

  • 對於增加攀岩的量,簡單的測量方式是藉由路線數或是上升的公尺數,然後每周增加 5%-10%的量。

  • 重點在路線的量,而不是路線的難度。
    不要被想爬更難的路線所誘惑,攀岩日被安排連續兩天就是這個原因。

  • 尋找攀登型態類似你想要爬的冰攀/混和攀型態。
    如果你訓練的目標是 Polar Circus(加拿大超經典路線),那大部分你的攀岩不用超過垂直的岩面。如果你想得到冰攀世界盃冠軍,那你需要專注在懸岩攀登。

  • 有時候也不用太鑽牛角尖
    想爭取冰攀世界盃的人不應該擔心要找出何種型態的懸岩路線,他們全部都需要。動態的單步難關、連續的耐力動作和 power-endurance.

 

以下是範例(小學生都看得懂不翻了)

攀岩日訓練量

Week 1: 5 pitches

Week 2: 6–7 pitches

Week 3: 7–8 pitches

Week 4: 5 pitches (this is a planned easy week)

Week 5: 7–8 pitches

Week 6: 8–9 pitches

Week 7: 10–11 pitches

Week 8: 12–13 pitches


周訓練日程

If you are under 25, here is your training schedule:

Sunday: Climb

Monday: Off

Tuesday: Core and General Strength

Wednesday: Off

Thursday: Core and General Strength

Friday: Off

Saturday: Climb

 

If you are over 25, here is your training schedule:

Sunday: Off

Monday: Off

Tuesday: Core and General Strength

Wednesday: Off

Thursday: Core and General Strength

Friday: Off

Saturday: Climb


休息很重要:

去考慮在每次訓練之間休息的間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你可以隨意地移動每周之中不同的訓練日,但是記得保持如上面所安排的間隔。

相信訓練程序:

記得文章開頭說過有關動機的事。至少在第一個月,你會覺得你好像訓練得不夠多,但隨著時間會慢慢增加且你會開始帶著一些疲勞。


第一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