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值加值> 耐力訓練就像蓋沙堡,你需要沙+水+專業知識

訓練耐力就像蓋沙堡,你需要沙、水、和不要做過頭的判斷力,還要同時具有專業能力與創造力去創造偉大的作品。

基礎耐力像是堆積乾沙子,它無法被塑形,只能堆高。
每要高一公分所需的乾沙,都需要比前一公分需要的更大量。增加高強度訓練就像加水,你可以增加沙子的傾斜角度(angle of repose),只要使用同樣的乾沙量就能讓錐形變得更陡峭更高。藝術家(好的教練)能找到最恰當的水分飽和度,創造令人驚訝的雕像。但這些雕像永遠都只是短暫的。

高強度區間訓練的擁護者誤解了沙和水之間的關係。他們假定水是最大的秘密,因此下結論說
如果水能讓沙堆更陡,那就讓我們用它吧!
假如堆積的濕沙開始碎裂,那就加更多水吧!

對於耐力訓練決定性的差異在;
  1. 不單是水或沙,而是兩者的混和才是重點
  2. 濕的沙來自於乾的沙,它不是獨立存在的。乾沙的量仍然決定著最後錐頂的高度或是城堡的大小
  3. 假如沙堆開始向下慢慢滲出泥水,繼續加水不會有幫助,而是必須加更多的乾沙子讓沙堆恢復乾燥
樸素的慢縮肌肉耐力(Slow Twitch Endurance)
慢縮肌肉纖維在長時間的簡單訓練中是主要的驅動因子。
慢縮耐力可以從兩種方式增加:
  1. 延長這些肌纖維的作用時間
  2. 降低提供給這些纖維的燃料
無論哪個方法你都需要更多的沙子去增加耐力

STE 就像是乾沙,它無法被雕塑或塑形,只能堆高。因此你需要越來越多的沙子去增加沙堆的高度。
想像今天你有個三角形的基本沙堆,要把沙堆堆高,你需要比原來的三角形更多的沙,才能去堆疊一個更大的三角形疊過它。

乾沙只能靠不斷累積才能堆高

有趣的快縮耐力
還好我們有第二種材料能促進慢縮耐力的表現,就是快縮耐力 Fast-Twitch Endurance (FTE)。快縮肌纖維來自於高強度訓練,但在那個強度下可以維持的時間是短暫的。
要去改善耐力,運動員必須強迫快縮纖維去運作比它想要的時間更長。一旦它被高負荷量的徵招使用,延長 FTE 在高強度運動的時間,就能去強迫它有氧地運作。

當建造有氧沙堡時,FTE 就像是水,它是令人興奮的東西,因為它可以快速的起作用,運動員能立刻感到速度更快。FTE 也暗示著大躍進的機會,你可以使用相同量的沙子讓沙堆更高。

但是樹不會無限制的長高直到天空,快縮耐力的成長也不可能只靠它自己就持續成長。

蓋一座沙堡需要正確比例的沙、水和專業知識。在耐力訓練中,教練可以把這三項調整到適當的比例,去蓋出一座沙堡。
但他們知道沙堡不是可以永遠存在的東西,最終是會太乾或太濕而倒塌,而再次成為一堆沙。

同樣的沙量加水可以讓它變得更高

加更多水!
HIIT 的支持者看到了高強度訓練的效果,但是卻沒有看到整個大局。
如果你今天面對的是一群整天坐著的人們,沒有了有氧運動的基礎,就只剩下水和一點點的沙, HIIT 卻假定是水的功勞。
這就是所謂的見樹不見林,導致的錯誤結論和自負。

錯誤結論 1:假如水讓沙堆變陡,那就加更多水吧!
HIIT 的支持者認定強度是在更多有氧基礎訓練量旁的捷徑,他們錯誤的選擇了乾沙和水的比例,認為濕沙可以被外在的資源來雕塑成形。

雖然一堆濕沙能比一堆乾沙還陡,但濕沙只能來自於乾沙,它無法獨立形成。所以濕沙最後的高度還是決定在它的基礎,就是乾沙上。如果你只是拼命的加水而不是加沙子,你無法造出任何東西。

錯誤結論 2:假如濕沙開始倒塌分解,增加更多水!
因為增加強度(水)可以帶來許多立即的效果,它通常被認定越多越好。但就像蓋沙堡,增加水是有幫助的,但終究是有限度的。它能讓沙堆變得更陡,但太多水最後是會讓沙堆倒塌成水塘。

如果不斷增加強度帶來的效果停止,他們還剩下什麼?
要馬就是只能再繼續加水,或是承認他們的錯誤認知。悲傷的是,大多數是寧願選擇加更多的水到已經倒塌沙堡中。

當濕沙的結構開始慢慢流失,增加更多水不是解決辦法,讓它乾燥才是。同理,當體能開始無法維持在高點時(fitness starts to break down),這通常是因為做太多高強度的訓練運動。繼續增加強度只是讓事情更糟,解決之道是增加更多的乾沙,更多的低強度訓練量。

靠最後這整段是在繞口令膩?
總之,每天照著早晚念兩遍,信仰值加起來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