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

感謝老天八天來的保佑與好天氣,但請問這裡是哪裡?photo by 古大師

總算是完成了多年夢想之地其中之一的哈崙工作站了,雖然途中經過了一波三折。先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鏡的那麼貪心,想要工作站、新木瓜、大檜山、二子溫泉外,連南木瓜山都想要一起撿起來,我明明就不是撿基點撿山頭的那種人啊!!

結果南木瓜山太久沒人去,林道上的芒草真是密到一個難以想像的境界。費了老半天的時間,好不容易終於砍到了林道盡頭的登山口,結果我一往上探,路況還是一樣鳥,完全不見任何的路底。此時還聽到遠方的隊員們再討論今晚到不了預定營地的備案,但我考量到本次活動的主要核心應該是在工作站才對,毅然決然的立即撤退,完全不留戀,因為以這種路況來講,至少也要搞個三天才能登上南木瓜的稜線。想必許多人應該從來沒遇過這種事吧,就連來接我們的烏龜兄都直說太扯了,好歹也在山上住一晚再說XD
不過認真地說,撤退與否一直都是登山時最難決定的一件事,甚至有多少人因此而送命,但本人我身為漫不經心登山隊的一員,對於下撤退這種決定是從來不留戀的(驕傲)。

多密看這裡有,這還是舊林道耶....此時我就已經有點想撤退了XD

轉進
之後一如我所料,除了已請假的苦命上班族綿綿外(其他人都是閒閒沒事的自由業),其他人是都完全喪失了再戰的鬥志,尤其是在晚上又吃了一頓大餐與灌了許多瓶啤酒後。經過一番腦力激盪後,最後決定從二子溫泉經由大檜山來回單攻工作站應該是最保險的轉進方案。我本來還以為郭唐豪會挺我的,想不到這傢伙早已經不是當年叱吒探勘界的那個世新山社郭唐豪了,不只口口聲聲的在旁邊動搖我的心,連去個二子溫泉都在那邊猶豫不決的。

總之最後在我鋼鐵般的意志(一半其實是賭一口氣XD),與不斷的利誘之下,還是騙到了四個傻子跟我一起走這條路線。
第一天很幸運的採礦路已經開始挖了,一路開車開到快到第二個攔沙壩之前,路上還看到花蓮某溯溪職業隊的車,讓我們又重新燃起了一點鬥志。當天走起來輕鬆愉快,下午三點還沒到就已經爽爽的在泡二子溫泉啦!今年的二子溫泉依然舒服好泡,全身浸在溫暖的泉水中,心裡不禁有一絲絲"幹嘛要上去受苦"的念頭,果然最大的阻礙如我所料般是溫泉啊!

Day2
一早大家懶洋洋的起床收拾泡溫泉,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狀態下離開溫泉。

8:40整裝完成從匯流口出發,想說蚯蚓他們迂迴了一大圈,最後也是拉草硬幹上稜線,乾脆不廢話直接就從匯流口的稜尾開始硬幹。第一層河階輕鬆架個繩就解決了,第二層在芒草中東砍西撿也是輕鬆突破,第三層就有點難搞了。左右探了半天,最後選擇從右邊的一條小溝拉草硬上,上去後到了一個大平台,還以為已經結束了,想不到第四層的河階更難搞。一直找不到好上去的地方,搞了半天又砍又架繩又掉背包的,終於是上到了一層滿是蕨類的大平台,走沒幾步路後就看到了蚯蚓叔叔與柯藝的路條,總算是解脫啦!搞了一個多小時,結果上升高度不到一百五,前進距離大概只有一百公尺吧!哈哈~我真是太愛探勘路了。

差不多是這樣爬上去的,跟不到路我也沒辦法,顆顆

接下來就是荊棘、芒草、菝契、黃藤所構成的經典中級山地貌,然後已經走到中午12點了,還走不到記錄中 970m的石洞獵寮,真得是有點火大,到底是為何要來中級山自虐?午餐之後
沒多久,總算是經過了石洞獵寮,高度超過1000m後到1348山頭這段路,林相終於有好一點了,那些討人厭的植被也沒那麼多了,前進速度總算是快了一些。

大約是3點多到1348後的鞍部,有一池小積水與廢獵寮,本來想住這裡的,但陰森潮濕不舒服,把積水取了決定續上到 1500的緩稜處。經過一小時,大約 4:30左右,在一有點斜的小平台紮營,位置在柯藝神木營地牌子的旁邊一點。
晚上生了一把大大的火,總算是有點探勘的感覺回來了,但不幸是的我把自己的雨鞋與襪子烤焦了,真是.....2013年真得是有鬼

Day3
有鑑於昨日行程的落後,今日逼大家早起,結果各位隊員們的動作還是依然....很慢。跟唐豪交換過幾次心得,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放空或是發呆,但不知為何就是收東西收得很慢。因此根本就不用期待會有人分攤公共事務,每天的鍋子、外帳、一些雜事等,幾乎都是我們兩個在打理的。也許是因為我們從大學爬山開始,就早已習慣各自分工做這些麻煩瑣事,畢業之後幫忙帶隊打工賺錢,這些事更是理所當然的捨我其誰。
總之,這幾年跟了許多不同學校、不同身分的人爬山,發現有效率與會主動幫忙做事情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啊!有時放著不做或是叫人去做都一樣沒有效率,到頭來還是自己要下海,漸漸了解一些獨行、獨攀的人的想法了,正所謂高處不勝寒啊....顆顆

廢話了那麼多,就是因為1500m以上根本就讓人沒什麼好說的。從1500m一直到1966山頭這段,過程就是很幹與很鳥,久違的阿雜同伴們荊棘、黃藤等都回來了。然後地上又滿是大石頭之間的洞,最機車的是這些洞上面全部都覆蓋了一堆枯枝落葉,我的小腿沒有在這裡摔斷還真是老天保佑。

針山依然雄偉,這是走了兩天來的唯一展望...

過了1966後,巨大的檜木開始變,路總算是又好走了一些些。7:30出發走到快11點才到取水鞍部,今日想必又是到不了大檜山了,悠閒地停下來取水吃午餐,水況超好,往下一分中就看到水了。

鞍部後面到 2000m 的崩壁滿好搞得,沒什麼危險,小心通過就好。但右側可是一路崩塌到溪底啊!過完這裡後,好日子又結束了,開始在芒草中爬陡坡。老天大概是可憐我,怕我到不了工作站會有遺憾,走在最後不停思考著為何要來這裡時,竟然踢到一隻超級巨大的鹿角,是我跟唐豪兩個探勘那麼久來遇過最大的,真是超爽der啊。然後沒多久唐豪也撿到一隻很大的,新話題就是,為什麼大隻的鹿角都是在芒草叢中撿到的?在平坦的森林中從來沒撿過大隻的。

2100~2300m這一段,不只鳥還很危險,在芒草中鑽已經夠心煩的了,還有一堆陡峭的地形。到後來稜線都快變成垂直的了,從這裡要稍微往左側繞,再延一個小石溝上切回去稜線。柯藝的路條綁得挺密集的,應該還挺好跟的。
之後便接到蚯蚓紀錄中的巨石,先稍微往左巨石一些些,便直接爬到巨石頂端,但起濃霧沒有展望,傷心。這一段足足搞了三個小時多吧!高度過了 2300m 後,進入乾淨的森林林相中,終於又有好走的路了啊!此時天色已晚,在 2400m 附近找到一塊平坦的地方便紮營了(似乎也是1500營地到2600m之間唯一還算平坦的地方...留了兩瓶500cc的水瓶在此)。

想到今年就要在這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結束了,心情真是五味雜陳。但看著營火發呆回想 2013年,讓心情默默的在這荒山之中沉澱,也似乎是一件不錯的事。
烤火烤的溫暖到將昏睡之際,好像聽到有人在講鬧鐘要不要設在12點前,結果後來根本沒人在乎什麼跨年,累都要累死了吧我猜XD

就這樣和2013告別了!

拿著山刀在芒草陣中坐著沉思的小廣,沒有這個超強的砍路先鋒還真不知道不到得了工作站。總之,這個路根本不是人走的嘛(不過這本來就是動物在走的啊!崩潰~)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中)





留言

  1. 我突然發現,那個紅線的最後一個轉折應該不是往右上,而是應該往北北西的方向才對...不過隨便啦!我就不信會有人走一樣的路,顆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幹嘛PO文完又自言自語....
      我也想幫忙,但是我動作實在太慢,不要耽擱到時間就不錯惹>"<(自己跳坑)

      刪除
    2. 又可以拿老梗出來用了,"如果想做,你會找到一個方法;如果不想做,你會找到一個藉口。"
      我是補充說明,怕有人傻傻的跟著走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