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West Highland Way 蘇格蘭西部高地穿越步道健行 - 出發之前

看我在城市中癡呆的表情,就知道一般觀光客的路線不適合我

話說這趟行程一開始根本就不在計畫之中, 原本只是打算去英國當個死觀光客,去個10幾天參觀一下大英博物館、喝個英式下午茶,然後把大筆錢灑在 shopping上。無奈僑了半天馬航的便宜機票只剩下前後距離一個月的日期有位子(從此點就看得出大筆錢其實也沒多大筆),雖然有點擔心預算不夠,但為了那便宜一萬塊的機票,安慰自己這樣可以把月票的價值完全搾乾,實在超划算的,大不了沒錢就露宿街頭阿!

也就是這個擔心付不起住宿費的想法,讓我們決定來把腳步延伸到蘇格蘭的荒地去,英國那麼大、社會又先進,想必健行露營的地點一定不少。否則隨便連個青年旅舍12人房都要1000以上的地方,僅僅10萬塊的預算,還真不知要怎麼混過一個月 。


蒐集研究了一些資料後,發現有個叫做 the End-to-End Walk,顧名思義就是從英國本島的最南端走到最北端,全長 2242公里,大概需要 120天。實際上就是由 12個不同長短的健行步道所組成的,所以剃除掉天數太長的、景色太像台灣或太平淡的、起點太偏避難到的,到最後就很選擇了 "西部高地穿越步道 (The West Highland Way, the WHW)"。

一看名字就決定是他了,為什麼? 高地(Highland)是蘇格蘭的精華地段耶,保留了最原始的自然景茂,用膝蓋想也知道是因為太荒涼才沒有人要住,這種沒有人的地方,想必隨處都可以露營的。蘇格蘭高地一般人都是開車、跟團延著公路走,用步行的穿過西部高地的精華地段用想的就很爽。

The WHW 是英國長程步道排行榜的第二名,相對其他路線他不只路程長而且也艱辛些,第一名則是本寧步道(Pennine Way),全程要23天。但 the WHW 無庸置疑的是英國景色最優美的步道,不是之一喔XD,去過英國的人都知道,英國人真得是很喜歡什麼都冠上 "最XXX之一",不覺得這個邏輯很怪嗎!大概是全世界最會打嘴泡的國家之一吧。

The WHW 全長150公里,按照腳程的差異,需要6~8天才能走完全程。從蘇格蘭大城市 Glasgow 的郊區開始,一路往北直到高地的交通重鎮 Fort William。沿途不只會經過全英最大的淡水湖 Loch Lomond,還會經過蘇格蘭幾座最壯麗的山峰,包括了英國最高峰 Ben Nevis。又是最大,又是最高的,一聽就是最適合我們這種膚淺的觀光客啦!
而一路上除了一個叫做"惡魔階梯 (Devil's Staircase)"的地方外,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爬升,附近的山頭都是選擇性攀登的,整個越想越覺得是一個完美的健行地點。

一般走8天是最輕鬆的走法,但考量到我們的時間有限,參考 guidebook所寫,Inverarnan 到Bridge of Orchy 這段是比較乏味一點的(地圖在下面),步道都是和公路平行的走,且天空跨滿了高壓電線。如果坐公車跳過中間這段的話,大概只要6天就可以走完,還可以去爬個最高峰,至少也是有始有終。出發前是預估一路幾乎都是平緩的坡度,且晚上9點才會天黑,一天走個30公里應該不成問題。所以行程排得很扎實,大致如下:

Day 1:Milngavie - Balmaha 湖邊露營 34K
Day 2:Balmaha - Inverarnan 南邊的避難小屋  27K
Day 3:Inverarnan 搭公車到 Bridge of Orchy - Kingshouse 25K
Day 4:Kingshouse - Kinlochleven 14K,半天坐車去另一個景點 Glencoe住
Day 5:坐車回 Kinlochleven - 爬個看起來很厲害的山 Buachaille Etive Mor - Ben Nevis 山腳露營區 12K 
Day 6:爬Ben Nevis - Fort William 12K
Day 7:預備日

最後實際的行程是:

Day 1:只走到 Drymen,因為有人看起來快死了,加上天空似乎快下大雨
Day 2:行程完全大 Delay,到湖邊後找個景色優美的地方就紮營了,果然是漫不經心的作風啊XD
Day 3:悠閒的到 Rowardennan ,改搭渡輪到對岸 Tarbet 換公車到 Tyndrum
Day 4:Bridge of Orchy - Kingshouse
Day 5:Kingshouse - Kinlochleven
Day 6:Kinlochleven 坐車至 Fort William 住B&B
Day 7:Glenfinnan Viaduct 格蘭芬南高架橋假裝鐵道迷

沒錯!前後根本就完完全全不一樣!但至少 the WHW的精華路段還是都有走到,本來自以為很完美的行程,出發後才發現劉皓呆背重裝的話,根本無法走太快,又剛好遇到生理期來很虛。因此最後行程完全都跟計畫中的不一樣!
真得是充分的享受了自助旅行的樂趣呢(大笑)

(接下來又是秋高氣爽上山的好季節,要趁寒冬來之前拼命賺錢好過冬了,又要繼續來拖稿了...)


留言

  1. 你的稿件拖太久了吧!(敲碗)
    對了,這次不要忘了我的明信片唷

    回覆刪除
  2. 佩服!我連鶯歌都還沒走遍....你已經遠到英國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