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值加值時間> 間歇性斷食與登山

為了向大濕致敬特地早起拍日出
為了致敬大師,特地早起拍日出做長輩圖!

信仰空腹訓練已經快兩年了,最一開始是看到 K大神在某篇受訪的幹話
我跑步都不吃東西的,這樣可以讓身體去適應如何保存能量跟使用儲存的能量。如果你習慣在運動中吃東西,那當食物補給不夠時運動表現就會下降。
完全打破本廢魯既有的框架思維,一般的觀念就是運動中要一直補充糖分才能維持運動表現。覺得這個理論很疑惑就四處蒐集研究一下,後來看到兩位 S大神的一篇文終於整個豁然開朗,從此信仰值加到滿。https://www.uphillathlete.com/train-to-burn-fat/

因為登山除了有氧與攀岩訓練外,還必須加上肌力訓練來輔助才有效率,也接觸到一些健身與重量訓練的觀點。如心肺練太多肌肉會被"吃掉"、每天要吃滿體重X克的蛋白質才能長肌肉,不然肌肉會消退、要少量多餐的補充養分不然肌肉就會開始被"分解"。反正那陣子除了空腹訓練外,都是吃好吃滿很怕肌肉真得"消失",運動前後吃,三餐也要吃,睡前也要補,整天吃吃吃然後變肥又要進入減脂期,減完脂肪肌肉消失又要開始增肌,然後太肥又要.....本廢最怕麻煩了只覺得幹您老師有完沒完的想怎樣?

在找減脂的東西無意間看到間歇性斷食,以前聽到斷食想也不想就覺得是邪教信仰。但經過空腹訓練毀壞我的框架後,對不吃東西這觀念一點也不覺得怪了(在此向OY大濕致歉,本廢魯以前都錯了原來您是先知 QQ)

總之原來健身界一堆肌肉消失的觀點似乎都是幹話!不補充蛋白質雖然不會長肌,但也不會造成肌肉消失。如果是為了攀登而練肌肉的話,必須要夠多,多到能夠應付高強度陡峭的地形;但又不能太多,多到會增加你的重量拖慢你的速度,總之肌肉就是要在大與不大之間。因此斷食這種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脂肪,保留必要肌肉的飲食法就很讓人心動,尤其不用特別計算每餐熱量與增加身體使用脂肪效率這兩件事更適合登山。

從小到大應該都聽過長輩給的這些"教條":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才有精神、三餐要定時吃不然對身體不好、餓過頭才吃東西對胃不好、少量多餐對身體最健康等。
開始間歇性斷食後才發現原來這些也都是幹話!(當然也可能本廢再過10年就會整組壞光光啦!因為常常都空腹喝咖啡還跑步......QQ) 基本上斷食的概念就是因為現代人的問題從來都不是熱量不夠,而是身體儲存太多熱量。藉由斷食能讓身體有時間去消耗過多的熱量與讓身體有喘息的機會。

間歇性斷食基本上我覺得就以下兩種方式最好操作。不會特別難受,也不用注意太多細節,斷食期結束就恢復正常飲食就好(當然前提是你的"正常"飲食夠正常),最適合本廢這種很懶的人。
1.隔日斷食
一天吃一天不吃(目前還沒開始試過)
2.限時斷食 8/16 6/18 4/20之類的
就一天中8小時吃東西,其他16小時不吃。
你要 10/14或 12/12也行啦,但基本上不吃的時間越長越有效。這觀念很像小時候常聽到有人說晚餐不要太晚吃,最晚6點前就吃飽對身體比較好的鄉野傳說,反正我是信了。

本廢間歇性斷食大概半年多,但我不是每天都做,大概就一週兩三天。
優點跟空腹訓練的邏輯差不多啦,就是可以訓練身體使用脂肪的能力,卻不用像生酮飲食那樣麻煩。如此一來在低強度的運動下不用一直補充食物也不怕血糖過低了。
而且帶隊早上都不用浪費時間吃飯了,可以睡到早餐時間再起床。
爬山行動糧也可以少帶很多甚至根本不用帶,背包輕又省錢。
綜觀以上幾點,間歇性斷食根本就戶外吃土慘業人員必練技能,話說本魯就是因為失業吃土才開始練斷食的,接下來颱風季又要來了,想開始修練隔日甚至是長時間斷食(24-72小時),這樣就可以不用再吃土了QQ

對於斷食如何保持身體肌肉有興趣可以看這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