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尋找 Alpine Climbing 的意義

Matterhorn (4478m), Lion Ridge AD+

在暴露感極大的路線上,一次又一次不斷的被恐懼侵蝕心靈,強迫自己面對自己脆弱怕死的一面,之後,感到自己真切的活著。   
這就是 Alpine climbing 的意義之一  

三年前爬過 Matterhorn(馬特洪) 瑞士側的 Hornli Ridge 
超廢的,才AD難度,來回卻花了將近16個小時才爬完。(該不可上一般寫10小時左右) 事後分析大概就幾個原因:

 1. 系統架設太慢沒效率:
在一般有固定點的路線上,看很多 guide 都是直接鉤環+義大利半扣就確保客人上來,有時甚至就石頭、岩角繞一繞簡單確保而已。不像我們不知道在分力、架確保器衝啥小

2. 太多無意義的等待時間(拍照、在確保站邊閒聊邊吃東西、在簡單路線上慢慢爬繩隊):
爬 alpine 就是不能浪費任何時間,積沙成塔,速度就是安全(Speed is safety)  

3. 找路:
這點基本上本廢魯覺得住在台灣就是沒救了。像爬馬特洪本廢魯手邊有三本該不可,有不同的路線敘述與照片或圖片標示,且本魯累積多年中級山探勘經驗,自覺路感非常好,過困難地形時都會自動浮現一條路線在眼前那種自我感覺良好。
但當你身在其中時,有時就是會發現自己根本他馬的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情況,該不可怎麼對照片怎麼看就是他馬的完全連結不起來,幹! 這也是我覺得台灣人出國爬最大的難關,其實說真得純技術難度TD以下都沒有多大困難,最難的是找不到路或不確定路的心理壓力帶來的心力交瘁。 

4. 對暴露感的恐懼承受度太低:
在低風險的地方不論是上攀過多的保護與結組繩隊攀爬都是浪費時間的。就像之前說過,我覺得至少要練到 D等級左右的路線都要敢 solo or runout 才行,不然根本不可能趕上該不可上寫的攀登時間。或是下降時浪費太多時間在垂降上,之前幾次的攀登經驗覺得垂降根本就是全世界最浪費時間的一種下降方式。
所以你注意看 guide 在操作,除非必要否則都不會開繩垂降,最常看到的方式就是用義大利半扣放客人下去,然後自己快速的下攀下去。 經驗不夠就是會輕易被不必要的恐懼控制你的心靈,大多時候其實路線難度不難,但就是不知道在怕啥小。(參考一下最後大神的影片就知道) 

-------------
那年回來後就發誓要找機會再爬一次馬特洪,測試自己到底有沒變強那麼一些些 
之前看了 Kilian 大神馬特洪速攀的影片後,很想也試試義大利這一邊。
本來想走 Lion ridge 上,Hornli ridge下的經典橫渡走法,後來評估了一下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強到能 carry 人爬那麼長的路線 ,最後還是選擇原路上下。

本次攀登除了找路這點就像我說的沒救了以外,試著修正之前爬太慢的問題。 
架設確保用更快速的方式(幾乎都是義大利半扣或 running belay)、盡量利用上方確保與塞車等待的時間吃東西喝水拍照 、盡可能的用短繩同時攀登的方式行進、所有路段都不開繩垂降,用下放隊友+自己下攀的方式下降。
 
結果還算可接受,一般該不可寫的攀登時間是 4-6小時,我們只花了4小時20分就登頂了,扣除掉中間塞車、拍照的時間,人生總算難得爬得比該不可快了QQ,但中間也是有一小段面臨找不到路的困境。 

基本上本廢魯覺得 Lion ridge 找路並不是太困難,因為超有病的義大利人整路綁了一堆固定繩!只有幾小段沒走在稜線上的地方容易迷失,整體我覺得比 Hornli ridge 好找路多了(也可能三年前太廢)。 但雖然固定繩多到拉好拉滿,但路線難度是真得就像該不可寫的比 Hornli 難一點,暴露感跟攀爬所需的體力是多一些。 
還沒真正爬過義大利這側前,看大神的影片還自以為的想說整路都是拉繩也沒多難吧,跑那麼快只是剛好而已。親自爬過以後,我今天跪著重看一次大神破馬特洪速攀紀錄的影片以示敬意。 

Kilian 大神從山下小鎮 Breuil 2009m 開始跑,花了 2小時52分2秒來回;本廢魯從中間山屋 Carrel hut 3829m 開始爬,花了 9小時20分來回,從山屋下山又花了將近 5個小時........... 這就是每次爬完一條路線就想放棄登山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