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勸世廢文> 隊伍發生迷途山難的成因探討 - 2020畢羊迷途事件

像這樣自組隊分散走而發生山難的事件快見怪不怪了,什麼要做好事前準備、手機App、緊急避難裝備這種已經講到爛了就不說了,靠自己永遠比靠別人實在啦。

基本上只要簡單做到一件事,沿路注意與提醒隊員不要落單一人走,八成的案例應該就根本不會發生!(職業隊當然也有可能發生隊員落單而山難的啦,但最近幾年除了少數幾家還在一打十幾人的奇葩公司外,大部分的嚮導都滿注意這件事了。)




但為何還是常常發生?我的觀察會分散走的隊伍,通常一種是彼此之間認識又有些登山經驗的,為了不給別人添麻煩通常體力稍差的都會說你們先走不用等我,然後前面的真得先走;或是體力好的想說大家都是有經驗的了應該沒關係,就自己先走然後就出事了。就是高估遇難者的體力、戶外能力,與低判了落單走的風險。

我自己和朋友出去爬山也是會採用這種行進模式,但前提是我們都有獨立在山上度過一晚的能力,也都有在關鍵地點或是叉路等的默契。如果隊員有能力不足的絕對不可能放他一個人走,真得不得已有什麼因素要分開走,也該在叉路、路線轉折處、困難地形後、山屋或山頂等地點約定重新集合,等大家都到齊再繼續行程。

還有一些是網路相約的大家都不熟,主揪只是名義上的領隊,或是根本就連誰是掛名的領隊都不知道(我遇過連總共幾個人,主辦人叫甚什麼都不知道的自組隊.....),大家出去就是各走各的。你心裡覺得來參加的人應該都會自己準備,實際上來參加的人則是覺得他是跟隊的跟著走就好,運氣好遇到佛心會照顧隊員的主揪,運氣不好可能就是像這個案例一樣!

不管是哪種,主要問題我覺得就是沒有一個"真正的領隊"!本魯大學剛畢業參加過幾次這種由不熟或稍熟的人組成的隊伍,大家也是網路討論完就隨興的出去。沒有一個領隊的結果就是早上起來大家慢慢摸,每次休息拍照都拖超久,大家各走各的free style隊形,最前面最後面是誰都不知道,到營地不知道要幹嘛。完全沒有時間與安全的觀念,才一次後我就覺得這樣不行,只好跳出來發號施令.....

回到這案例,大概可以知道前面的人完全沒有等待的概念,對登山大概也沒有概念,他們下午爬完全程後,後面落後的還在一半的地方,這根本就是被放生啊!然後落後的三人之間,又再次分隊成一個快的與兩個慢的,結果就是.....

等到超過預期下山時間後就直接打電話報案了,不知道他們中間還有做過什麼其他事?

自組隊不是找人來分攤車錢這麼單純,你今天一起出去就互相都該有道義責任,否則在事前更該強調只是網路"共乘"隊,而非網路"自組"隊。避免主揪心裡想參加自組隊本來就該自己有基本能力,我們只是分車資;參加的人卻有只要跟著別人走就沒問題的錯誤認知。最好就是像本廢一樣,出去都先約定好 "網路自組隊準則:只分車錢,中間不等人,裝備保險伙食性命自理",這樣不知道可不可以等同切結書的概念?

RIP ,以後在嘉明湖值班唸那些分開走的自組隊,再有人說應該還好吧路那麼明顯我就拿這個案例給他看!


原FB貼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