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界上最難爬的山不是聖母峰,應該也不是K2,而是台灣的雪山

(雪山在這泛指所有台灣冬天會積雪又剛好在國家公園內的山。)


又過一年了,每年冬天國家公園總是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如此自我要求精進,真是令人感到萬分欽佩。
先來複習一下去年的狗屁倒灶規定 - 每到冬天,就不得不來抱怨入園證申請
再來看一下今年新的公告,十足官僚作風,年年都能再突破也不簡單。


以下幾點意見


1. 請問最少3人的根據是什麼? 如依照國家公園所謂的 "世界著名雪攀路線",請問哪一條世界著名雪攀路線有規定最低人數的? 歐美許多的雪攀路線比台灣的困難幾百倍,如果照國家公園的邏輯,難度大概算S級吧,但國外有做任何限制嗎?只有建議最好不要獨攀的,但其實也沒限制不能獨攀,你要爬就自負風險,簽切結聲明書。

再說,人家這樣建議人數是因為有冰河裂隙的危險,因此至少兩人組繩隊可以把風險大幅降低,3人繩隊是風險最低的方式,那請問台灣是在3人個屁?聖稜線憑什麼封閉?有時候冬天連雪都看不到了拜託。

2.申請期限最短要7天前是為什麼?網路時代了請問有什麼項目是需要審核到 7天才能完成的?個人在國外登山健行的經驗,除了熱門路線需要提前預訂山屋,其他當天到現場登記既可,國家公園人員大概花30分鐘確認你的資料,口頭告知你路況、注意事項,再度提醒你裝備是足夠,然後就這樣,你就可以上山了。

許多 "世界著名雪攀路線" 更不用說,連申請都不用,看看前陣子 Ueli 有天早上覺得天氣狀況很好,就不小心又 "獨攀" 打破艾格北壁的登頂速度了....
這樣才是推廣鼓勵民眾親近戶外的方式,而不是像台灣用個入山入園生態管制的大帽子阻礙民眾上山。

歐美的邏輯是登山是種學習、教育與體驗,就像去公園散步或郊外踏青那樣自然的事,只是需要多一些專業能力。台灣的邏輯是,登山是種玩樂、危險活動,因此需要用制度、限制來管控你。

3.承上,7天前的限制在台灣大家已經習慣,死不改就算了。但在雪季又是完全不同故事了,訂定這些規定的人想必根本從來不在雪季爬山的吧? 如果有的話,應該知道台灣的雪況是爛到爆,你今天看到山上下大雪的消息後,如果沒有持續的下雪補充,通常好天氣個 3-4天就快融化光了。

因此看到下雪消息決定要上山訓練,開始申請,等到7天後真得上山時,只能期待老天保庇還有雪了。更不要說雪訓隊的規定還是 14天前!

4.聲明書親簽,請問是什麼原因有需要親簽?既然聲明書中都寫隊伍中每個人要對自己的裝備、體能負責,辦妥保險,並且領隊還要負起全體隊員的安全責任。

最後還寫,"本聲明書所載內容領隊或立聲明書人已確實傳達各隊員,並確認全體同意後,親筆簽名。如有違造或不實,領隊或聲明人須負法律責任。

所有的責任都已經切結了,不知道國家公園還在怕什麼?直接由領隊或聲明人代表不行嗎?一定要搞得如此複雜不便民,如果今天隊員分別住在台灣各地,光文件往來又要多花上幾天。


其他像什麼登山分級、雪季靜山就先不講了,已經令人傻眼到說不出話。

個人覺得,台灣各國家公園冬季登山的限制,一定是要激勵大家多往國外發展,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期許大家精益求精不要困在這個鬼島之上的概念。
感到溫馨,想對國家公園說聲 "哭了~幹您娘"

留言

  1. 我爸問我為什麼跪著看電腦

    回覆刪除
  2. 官僚文化不好沒錯,該檢討!但台灣人的自我意識是不是也該檢討呢?有種出事了別打119,死在山裡也別指望消防或國軍去搜救,請自己的家人花錢請人去救,所有的費用自行負責,如果是這樣,那政府就可以比照國外,開放登山限制!而不是你登山出事消防搜救沒找到還要被你家人責怪甚至告上法庭,幹~爽都你在爽,死了還要拖別人墊背,這種人死了剛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電視上看到這些動用社會資源的往往不是百岳常客啊,而是偶爾為之,不知死活的居多,其實我是比較推登山保險的,利用保險的機制來分攤社會的資源付出也比較合理。

      刪除
    2. 為了1%的白癡,犧牲99%正常人的權利是一個好的制度嗎?再多的限制都是治標不治本,國家的立場應該是從頭做好教育,成立專門負責山區的救援隊(而不是什麼都丟給消防),立法確認好山難的責任問題。否則再多的限制只是防堵君子,白癡跟小人還是擋不了的。

      刪除
  3. 講的好 出事了就別求援 自己想辦法法吧

    回覆刪除
  4. 上面留言講的好像國外登山出事就要自己死在山裡面.
    幫幫忙國外也是有人會去救你的好嗎?
    樓主只是在抱怨申請的不便民.關搜救什麼事

    回覆刪除
  5. 最近台中市的法規似乎也有相關規定,但還是要回歸原文跟細節,似乎也不是這麼的親民

    回覆刪除
  6. 反正一定友人放大絕:
    出事了就別求援 自己想辦法法吧!

    那請問你開車出車禍就不要就救護車,有大眾運輸你不搭偏偏要自己開車
    出示了還叫救護車,怪我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