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欸....有人問過挑夫的想法嗎?

剛結束13天的陶塞溪橫斷的調查工作下山,就看到FB有人分享了這個新聞,不得不說這裡頭實在太有梗了,讓剛回到文明的我們真是喜上加喜,回到家又看到一堆鍵盤背工在網路上筆戰,更是讓我大笑不已,這就是鬼島最讓我難以忘懷的地方啊!

先說明一下,我跟吳明旭有在山上共事過幾次,發生這種事我是真心地感到很難過,純粹是就這個新聞的感想。身為一個四處跑團、有三個老闆的專業戶外冒險活動嚮導(只是稱號),實際上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個用血汗換錢的苦命背工,應該還算有資格說說話吧。

總之,先來看看新聞:

背工負重60公斤摔死 國際組織PO文籲正視


〔自 由時報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中央山脈「能高安東軍縱走」去年底發生背工吳明旭背負六十公斤裝備及糧食而墜崖摔死,由於背工是登山隊伍的靈魂人物,在台灣 卻長期被當成「馱獸」,還要負責炊事煮飯等雜務,而且薪資微薄,每天最多只有三、四千元,遠在英國的國際背工保護組織獲悉此事後,近日將把此例PO在官 網,呼籲國際人權組織要正視。
馱重薪低 博崴媽媽盼政府重視
有山友形容,背工睡得比夜貓晚、起得比晨雞早、背得比馱騾重、跑得比賽馬快、煮得比廚師好,如此待遇超差的工作,如果不是天性熱愛大自然,根本難以維繫。
從 事美語補教的博崴媽媽因兩年前的山難喪子之痛,長期關注台灣登山安全,連月來蒐集翻譯整理英國、美國、坦尚尼亞及尼泊爾等國背工制度後,認為台灣的背工不 但負荷太重,薪資也明顯偏低。國外背工享有足夠資金支付救援和醫療救護、登山保險、教育課程,更重要的是把背工當人看,最多只背廿到卅公斤。
博崴媽媽提到,以攀登非洲第一高峰的吉力馬札羅山為例,背工最多背廿公斤,在秘魯及巴基斯坦是廿五公斤,尼泊爾則為卅公斤,吳明旭背負重量是國外背工的兩倍,薪水卻只有國外的一半。
博 崴媽媽說,台灣背工多以原住民居多,薪資超低,一天最多四千元,背超過四十公斤更是家常便飯,不但超過人體負荷,不少背工的膝蓋或腰椎也早已受傷,有的山 友還把背工當馱獸,帳篷、爐具和公糧全都丟給背工,遇上天候不佳或突發狀況,山難就會接踵而來;以吳明旭山難為例,多數山友都懷疑是背太重才會摔下懸崖, 後來隊員缺乏帳篷等裝備,不但有人差點失溫,領隊後來也死亡。
博崴媽媽說,台灣是山林國家,有上百萬的登山客走向大自然的環抱,她希望政府要重視背工議題,可結合原住民長才來創造雙贏。

再來是這篇: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立法委員田秋堇今(23)日上午會同山難者家屬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應該訂定揹工負載的重量標準,對於薪資和其他權益也該保障,藉此保護揹工的安危。圖:陳沛佑/攝
新頭殼newtalk 2013.04.23 陳沛佑/台北報導

台 灣有78%以上的國土為山林,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68座,成了許多登山客征服的目標,但山難也因此層出不窮。為此,立法委員田秋堇今(23) 日上午會同山難者家屬召開記者會,提出揹工的權益問題。山難罹難者家屬呼籲,台灣應該訂定揹工負載的重量標準,對於薪資和其他權益也該保障,以保護揹工的 安危。

「揹工」從事幫登山客揹負帳篷、糧食等物資的工作,是登山客的好幫手,但其權益卻未受外界重視。揹工吳明旭去 年11月墜崖身亡,其遺孀劉惠雯在記者會中表示,吳明旭體重僅52公斤,卻揹負將近60公斤的重量,且疑似身體不適,造成墜崖意外,台灣應該訂定揹工負載 的重量標準,保護揹工的安危。

由於台灣未參與國際揹工組織,間接導致揹工權益受到忽視。劉惠雯表示,國際揹工組織明訂揹工的負重限制,如有受傷、生病者,也應有人陪同下山。

她哀痛地說,丈夫生前曾告訴她揹工是個不受重視的高危險職業,無論薪資或是權益都被忽視,期望政府能夠重視此問題。

此外,中山大學學生張博崴則在前年攀登南投白姑山時失蹤罹難,痛失愛子的杜麗芳以「博崴媽媽」的身分,關注各種登山議題,還被國際揹工組織選為台灣代表,今日她參加記者會時表示,台灣的山林管理機關太過複雜,在台灣要依地區區分,一座山有5個單位管,宛如多頭馬車;反觀紐西蘭,統一由環保局(DOC)負責,制度較健全。

此外,杜麗芳進一步指出,台灣未有專業的登山救助團隊,目前雖由消防署負責,但消防員因為編制的關係,未有專業的分工,以至於無法執行專業的山林搜救,對於登山客來說十分沒有保障,也容易錯過黃金搶救時間。

當初和吳明旭同行登山的山友鄧玉甘則指出,山難救急通報制度也須要檢討,當初在山上打救急電話卻打不通,只好打給山下的親友請求轉告危難,消防署卻堅持為了定位待援者的位置,要山上的人打通才算數,只好繼續撥打救急電話,打了將近1小時才通,錯失了搶救時間。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搶救科陳姓科長表示,規定上並未有救急一定要定位的問題,針對此個案,消防署將和南投縣、花蓮縣的消防局了解程序,做更詳細的檢討。

這整件事弔詭之處就是在,好像很多人為了所謂背工們的權益在喊聲,據有人說今天連在立法院的公聽會都爆滿到進不去。但是這些所謂的"背工們"要馬不是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回事,不然就是沒在認真看待這件事。

況且,6天10個人的能高安東軍,2個破打加上已經走到第三天,怎麼算都不可能背到60公斤。應該是說,這些人真的有概念背到60公斤是多麼誇張的一個數字 嗎!我之前背到近50就已經是到一個走10步就要停下來的程度了,而且那還是下坡路。連原住民朋友都說,60公斤實在太豪小了,這個數字只有在報酬率超高 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硬幹,像是背木頭之類的(最近好像很敏感XD)。如果是30年前還有可能騙到原住民背,現在大家都會互相分享消息,每個人都馬精明的跟什 麼一樣(雖然還是有些人被凹還是不好意思講),尤其現在高山挑夫又稀少到供不應求,你丟超過30公斤出來又不多給錢,趕行程又不多算錢,馬上出發前就謝謝 再聯絡。
因此,關於60公斤,關於所謂的人權被藐視,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這些應該都是個人的選擇而已,總之,希望吳大哥能在天堂得到平靜。

回歸去年這件山難所得到的教訓,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台灣太多的嚮導根本就缺乏登山知識、技術與安全觀念,最最最基本的 The 10 Essentials 10個野外必備清單 ,如果領隊有放在心上,攜帶一個緊急避難帳,甚至只是一張防水地布,事情也許就會圓滿一些。把所有的東西都丟給挑夫背根本就是個陋習,短天數的行程也許看不到風險,長天數的縱走就是在拿命做賭注。

好吧!我們再來看一下所謂的國際背工保護組織(The International Porter Protection Group )到底在幹嘛:
  • Educate trekkers on the issue of porter safety through flyers, posters, photo exhibitions, video and media
  • Assist with the provision of clothing and footwear for loan through porter clothing banks
  • Raise funds for and build porter shelters
  • Run an emergency relief fund for injured porters or their dependents
  • Lobby government departments
  • Encourage travel agents and trekking companies to adopt ethical porter policies
  • Maintain and update our website
  • Run a porter shelter and rescue post in Machermo (Nepal) on the Gokyo trek to try reduce the death toll in that area
  • Organise fundraisers through articles, lectures, documentaries, letter writing, talks, and donations
  • Cooperate with other porter NGOs
  • Help porters organise their own institutions
  • Organise/attend relevant conferences

懶得翻譯了,基本上,除了教育登山客、成立急難救助基金外,其他我覺得在台灣根本就是完全沒屁用,國外的環境跟台灣根本就不一樣。且那邊的人是因為太貧窮而不得不當挑夫,台灣也是不得不啦!因為其他工作都太爛又鳥才不得不當挑夫(我一個月幹個10天就三萬多了...),況且我所認識的背工們,不論是原住民或平地人,大多都只是把挑夫當外快在賺而已,大家都是有其他正職工作的。

所以什麼背超過四十公斤是家常便飯、薪資微薄、背工權益被藐視之類的話,就自己做評斷吧!關於薪資微薄這點我是很贊同啦!按照供需法則、缺乏保障、工時不穩、工作傷害這幾點來講,應該至少要調薪到一天5000元才對啊!(顆顆)

至於什麼立法規定、成立工會之類的,我看根本沒有幾個挑夫在意的吧,甚至搞不好最後反對的還是挑夫們自己勒!要多扣勞保費、保險費這種鬼屁事沒有半個原住民 會想要吧。而且根據我鬼島島民30年資歷的專業鍵盤分析,有 100%的預感立法到最後一定會立出一堆鬼屁制度,搞不好以後連想當個背工都要先考證照才能上山啊!拜託你們這些人先問一下挑夫的意見嘛!

留言

  1. 果然是威爺 見解精闢阿,鬼島果然是不能沒有你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補充一下,我不是反對杜媽媽的努力,我只是想表達,有些事不應操之過急,而且不是什麼事都要立法、都要找立委的

      刪除
  2. 老子花錢叫你背就背,還廢話那麼多,體力差,換下一個。這是台灣大多數商業登山團體的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需要教育的是一般花錢請挑夫的登山客

      刪除

  3. 您好,看到您的文章覺得很有見解。我個人也覺得有些不解之處,希望能請教您。 若以大大您帶隊時準備公糧的經驗,ㄧ趟能高安東軍六天行程12個人,平均ㄧ個人要準備約幾公斤的公糧呢? 如果加上鍋碗瓢盆,瓦斯爐頭,預備糧,茶包飲料糖水等加總起來,伙食部份總共大概要抓幾公斤比較合理呢? 另外能安是要帶帳篷的,三頂四人帳外加ㄧ頂二人帳的重量大約要抓幾公斤比較好.

    這趟行程的基本收費是13000,免揹公糧。伙食應該不至於太差。
    公糧的部分是不是有帶過隊有經驗的嚮導都算的出來.

    並無冒犯之處,只想知道真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